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应对高油价

油价开始影响生活方式 许多人延缓买车计划(图)

甘肃省地震灾区加油站现场一角。记者 阿旦增摄

  对于百姓的日常生活来说,国际油价飚升带来的影响有直接的,有间接的,而大多数影响目前不但会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而且在某种程度上还会降低生活水平。

  各阶层“油价观”不同

  老百姓究竟怎么看待油价上调与物价上涨呢?近日记者在北京街头随机采访了一些普通民众,对于“去年11月油价上调约10%,您的感受是什么”这一问题,回答大致有两类:不开车也很少乘坐出租车的中低收入阶层大多表示“没啥感觉”,中高收入的白领阶层则表示“加油越来越贵,打车支出也增加了”。


  这样的结果验证了很多专家的看法,即对民众来说,油价补贴实际上主要使中高收入阶层受惠。如果暂时不考虑生产资料对生活资料的影响,油价补贴相当于来自于广大民众和企业的财政收入,却仅仅给少数富裕群体带来直接实惠。这只会加重收入和财富分配不均,加大民众的通胀感受。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多数普通百姓还没有意识到油价上调究竟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多大影响。也就是说,油价上调与民众的通胀预期和通胀感受关系不大,普通人想象不出,自家的“菜篮子”、“米袋子”和调油价之间有什么联系。而且,去年油价上调后,居民消费支出中的交通支出没有出现太大增长。

  生活方式现改变苗头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油价上调的影响会传导到其他产品的价格上,例如,机票、公交车票价都面临着上涨的压力。对老百姓来讲,加同样数量的油,就要多付钱;而逛商店买与石油无关的产品,也可能多支付钱。因为,油价攀升会增加有关企业的生产成本,而成本状态自然会在产品价格中得到显现。因此,从民生角度看,油价的上升,会通过直接传导和间接传导机制增加居民支出,从而表现为CPI上升和社会总成本的增加。

  有研究认为,一次性提高水电及燃料价格10%仅推高CPI环比涨幅0.55个百分点左右。在采访中有专家认为,油价小幅上调对于生活水平的影响程度不会太大,相对来说,对百姓生活方式的影响会更大一些。特别是对能源消费方式和交通方式的选择。家住北京通州区的王女士说,她已经打算把自己的本田车卖掉,改乘轻轨上下班。和公交车对比综合成本和时间因素,自驾车的优势越来越不明显。许多人表示要放弃自驾车,而乘坐费用低廉、高速便捷的城铁。

  而许多原本打算购车的人,因为汽油费上涨而延缓了买车计划,“以后再说吧”。这样的顾虑带来了车市的萧条。

  不仅如此,作为基础性资源,水、电、油、气的提价终将推高其他产品的成本,从而可能诱发工业品、消费品、投资品的成本推动型通胀。对通货膨胀的担忧继续加大,在某种程度上抑制了消费,人们的理财方式开始变得谨慎保守。有餐馆老板说:“顾客点菜时比从前注意控制量了,剩菜剩饭的少了。”看来,百姓过日子也越来越节俭了。(记者李文华) (来源:市场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