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姚景源:经济基本面依然健康良好

  在近日召开的“2008年经济形势与企业资本运作高峰论坛”上,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目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仍然是好的,因为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没有改变。他进一步预测,今年中国的CPI会是一个前高后低的状况,下半年CPI进一步大幅上扬的可能性不大。

  姚景源用“增长较快,结构趋优,效益提高,民生改善”来概括中国经济基本面。姚景源认为,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原动力目前并未发生变化,即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

  会议上,姚景源以工业化举例说,中国现在的工业化进程依然进展迅速,中国汽车年产量从1992年的100万辆到200万辆用了8年,从200万辆到300万辆用了3年,从300万辆到400万辆仅用了1年。据此,他认为,中国的工业化还在推进中,目前处在工业化中期,并且,这个原动力还会继续为中国经济提供强劲的支撑力量。

  此外,姚景源还以城市化进一步举例称,中国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的城镇人口为1.7亿,现在城镇人口为5.7亿,净增了4亿城镇人口。中国的城市化也为中国经济提供了内在的强劲力量。

  “今年尽管面对诸多复杂局面,但这些基本面、基本的原动力没有发生变化。从现在到2020实现全面小康的过程,会是一个城市化加剧的过程。”姚景源认为,这是判断中国经济未来走势一定要看的基本面。

  “下半年CPI进一步大幅度上扬的可能性不大,政府会对物价进行调控,但CPI也不会迅速下降。因此,CPI今年整体上将呈现一个前高后低的状况。”姚景源说。

  姚景源认为,现在推动CPI上涨的重要原因是食品和农产品价格的上涨。而农产品有自然生长周期,这种自然生长周期不同于工业品,因为工业品少了,企业可以开足马力让设备24小时生产。但农产品不一样,一定要有一个周期,所以今年下半年CPI大幅度回落可能性不大。

  但同时姚景源表示,目前需要解决通胀预期的问题。在目前的价格上涨品种当中,有一些是应该涨的,如农副产品、能源。他认为,这些产品的价格应该交由市场,让市场充分发挥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姚景源举例说,现在各方都在大力进行节能减排、节能降耗,但仅有“号召”很难实现,但如果真的电价、油价提高了,企业在现实的生存问题面前,就会主动考虑减排降耗。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景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