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靠嘴巴“加息”

  中新网6月16日电香港《星岛日报》6月16日发表社论说,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扬言加息对付通胀,最值得担心的是,美元美息如果真的向上,必然触发全球资金转向,结果可能令新兴市场爆发金融混乱,近日越南、马来西亚以至印度股市的波动,震央正是来自美国。


  社论原文摘录如下:

  金融市场近日气氛肃杀,美国股市连番锐挫,造成各地市场大幅波动,新兴市场如越南更成为重灾区,连带香港、沪深股市亦受拖累。美元美息是否转向,成为投资者近期共同焦点,美国经济能否软着陆,在未来几个月相信至为关键。

  美国利率变化恍如天气,几个月前,美国仍然受到次贷阴霾笼罩,联邦储备局惟恐减息太慢,大手削减利率。按照常理,利息见底后,应该在低位徘徊一段时间,然后视乎经济情况,决定是否掉头加息。然而,当减息之声刚停,突然间伯南克语气已变,表明有必要对付通胀,令市场意识到利率有掉头向上之意。

  伯南克之言,可以形容为“非一般的加息讯号”,因为过去十多年,联储局加息,主要都是有感于经济强劲、升温太快,为防通胀而要调高利率;然而,这次伯南克暗示加息的同时,美国失业率却大幅跳升至百分之五点五,衰退阴影明显尚未消除。

  今次加息的“非一般”,在于不是预防经济过热,而是害怕出现滞胀。本来,美国备受次贷威胁,经济有陷入严重衰退的可能,于是伯南克先是大手减息,继而为出事的投资银行包底。水淹市场的结果,是资金乱窜,流入石油、农产及商品市场,导致全球通胀急增,在顾得“滞”来又怕“胀”之下,惟有又急急转口,表明要大力控制通胀。

  伯南克左支右绌,利率政策“一时一样”,在这种情况下吹出加息的风向,投资者演绎起来难免半信半疑,要问一句如果利率掉头,美国经济又再呈现滑落,联邦储备局又有没有勇气和决心继续维持紧缩的利率政策?

  美国经济底子未稳,联储局开腔要收紧银根,颇有事先张扬“出口术”的味道,究竟这次“疑似加息”会否在短期内落实仍然说不准,由于利率掉头可以引起很大震荡,估计行事之前,联储局会继续发放讯息,帮助市场逐步消化。同样地,纵然美国利率回升,暂时也看不到有大幅向上的机会。

  伯南克上任后,遇到近年罕见的滞胀威胁,他的对策是先消“滞”、后遏“胀”,稳住经济大局,然后再控制物价。从乐观角度看,如果他已成功带领美国经济走出最凶险的时刻,现在开始着手压抑通胀,只要这个难关也能渡过,美国经济就成功软着陆。不过,世事通常未必尽如人意,伯南克要驯服力量大增的通胀猛兽,同时又要兼顾保住经济,难度相当高,失手机会当然不宜低估。

  伯南克扬言加息对付通胀,最值得担心的是,美元美息如果真的向上,必然触发全球资金转向,结果可能令新兴市场爆发金融混乱,近日越南、马来西亚以至印度股市的波动,震央正是来自美国。香港是资金流动性最高的地方,最怕受到市场短期剧震的影响,所以投资者要审慎应对。反而是当美国利率走向明朗化,纾缓通胀的效果产生,对香港未必是件坏事,所以有资金在手者,大可静候入市良机。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