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宏观策略

美元贬值:高油价的幕后推手 难以大幅下跌

  东方网6月16日消息:6月6日,纽约原油期货油价每桶一度达创纪录的139.21美元,逼近140美元/桶,创下纽约商交所原油期货交易设立以来最高交易价、最高收盘价和单日上涨幅度三项纪录。

  近日,从欧洲到亚洲,从航空业到运输业,从渔民到卡车司机,频频出现罢工、游行、抗议热潮。
14日,韩国货车司机甚至威胁封锁国内最大港口釜山港,抗议政府未能为深受油价上涨影响的司机解决生计问题。

  与此同时,欧佩克秘书处13日发表报告指出,世界原油市场没有出现供应失衡现象,甚至每天原油生产还过剩约50万桶。除此之外,欧佩克还将今年世界原油日均需求预测下调6万桶。在供需平衡、甚至需求下降下,油价暴涨显然不是单纯的“市场行为”。从去年夏季开始,美元贬值成为投机商炒作的最初源头。

  面对国际油价的暴涨、全球经济渐显通胀的严峻现实,我们在密切关注高油价基础上继续推出三期《高油价之痛》系列报道(《美元贬值:高油价的幕后推手》、《石油危机:油价飙升的“政治图谱”》、《弱势美元:美元本位制的变迁》),从现象与纵深、微观与宏观、现实与历史等多个视角,剖析高油价时代的种种困境,为广大读者提供权威解读。

  今年以来,石油价格扶摇直上,连续刷新油价的历史高位。在石油供求基本平衡下,油价有没有可能下跌?专家普遍认为,在如今以美元为计价单位的情况下,国际油价是难以大幅下跌的。

  美国生产1张100美元纸钞的成本是6美分。也就是说,美国是在利用核心货币提供国的地位,用印刷品的价格换石油。

  美元:

  石油的主要结算货币

  美元汇率下跌,油价为何会上涨?简单地说,是因为美元是石油市场的主要结算货币,大概占到结算总量的80%左右。据欧佩克计算,美元每贬值1%,每桶石油就上涨4美元。

  换句话说,油价上涨和美元贬值是同步的,这是因为石油涨价可带动原材料涨价,大量涨价的商品可在国际贸易中造成巨大的“美元需求”,大量美元需求又让美国有机会输出美元来填平经济窟窿。

  我们可用更通俗的话来理解。如果在美元大幅贬值,以美元计价的石油价格不变,实际意味着油价在欧洲、日本能用较以前更少的货币买油,这就意味着石油价格在欧洲下降了许多。而在进出口关系上就意味着,石油输出国要进口同样多的某种商品,必须要用比几年前多得多的石油去换。因此,为弥补美元贬值带来的影响,石油价格肯定要以上升来“纠偏”。

  现在,美国又开始实施大幅货币贬值计划,将美元从1.3美元兑换1欧元的水平,贬值至1.47美元兑换1欧元的水平,甚至扬言要到达1.5比1的水平。美元的贬值,就说明美国政府要向世界增发货币了,而消耗多余货币的途径就是石油涨价。因为石油是最基本的原材料,石油涨价可带动多种商品的原材料价格上涨。这样一个乘数效用的通货膨胀,刚好可以掩盖美国政府增发美元的事实。

  美国:

  用印美元的价格换石油

  此番石油价格的暴涨,实际上是利用石油价格杠杆对全球财富重新分配。那么,毫无疑问,获利者包括:1.石油输出国,他们控制这世界80%以上的石油资源;2.西方石油公司。此外,诸多参与石油期货交易的金融投机机构和投机者也获得巨额收益。

  让人难以理解、却又千真万确的是,此次石油暴涨的最大收益者是最大的石油进口国——美国。这与美元是石油的主要结算货币直接相关。

  对其他国家来说,购买石油所付出的美元,是他们以实物产品或服务换来的;而美国是世界的“核心货币国家”。就像克鲁格曼说的那样:全世界都在努力生产美元能够购买的商品,而美国生产美元。现在美国生产1张100美元纸钞的成本是6美分,也就是说,美国利用其核心货币提供国的地位,是在用印刷品的价格换石油。就像伊朗石油部长努扎里所说的那样:“问题不是油贵,而是美元太便宜了。”

  有赚便宜的,自然就有人吃亏。今年以来,除美国以外的石油进口国成本都大幅增加。基础资源的价格上涨,引发广泛领域的通货膨胀,对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如果油价等资源价格持续上涨,制成品价格也将随之提高,最终将抑制消费和生产,把世界拖入萧条。

  油价与GDP关联大

  有研究预测,油价每上升10美元,将导致全球GDP总值下降0.5%。其中日本因能耗低只下降0.1%,而美国下降0.4%,中国将下降0.8%。据瑞银估计,油价每涨10美元,美国通胀率会升高0.38个百分点,欧洲及日本的增幅则分别为0.30及0.13个百分点。综合起来看,石油暴涨将严重影响各国经济基本面。

  石油对国家经济基本面影响的差异,主要是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的问题,如美国经济结构以第三产业为主,其制造业只占GDP的13.7%,其石油进口依存度已下降,美国进口石油不过是增加“车中油”而已。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进口石油主要用于生产,即使消费,也是“身上衣”和“口中粮”。

  因此对发展中国家来说,石油价格上涨绝不只是经济问题,而是重大政治和社会问题。从最近印尼等国油价上涨后出现示威,便可见一斑。

  (来源:广州日报) (来源:新华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