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要闻与法规

建设银行:国有资本受益最大 反驳“贱卖”论

  建行发言人表示,与外资行的合作不仅促进了建行价值的提升,更使国有股东享受到了增值的绝大部分利益

  "照这种逻辑,国有银行上市后股价最好不要涨,这样就没有差价,国有资产就没有流失;如果股价跌破发行价,国有资产还会有净收益。
这显然是讲不通的。"针对美国银行近日以每股约2.42港元的行权价格增持60亿股建行H股所再度引发的"贱卖"论,中国建设银行新闻发言人席德炎上周六对此进行回应时表示。

  席德炎表示,汇金公司与美国银行之间的期权安排是科学合理的。它不仅有力地推动了建行IPO时的高位定价,还使美国银行和建行更紧密地成为利益共同体,促进了建行价值的提升,并使国有股东从中享受到了建行增值的绝大部分利益,"贱卖论"不仅是对市场运作的严重误解,更是搞错了因果关系。

  "贱卖"论搞错因果和本末

  对于美国银行增持建行股份,有人以现在的高股价为依据,指责这是"贱卖"。席德炎称这是对市场运作的严重误解,是把因果关系和本末关系搞错了。

  他指出,引进战略投资者是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的重要步骤,其主要目的是建立股权多元化的现代公司治理结构,引进国际上最先进的经营管理技术,增强海外资本市场投资者的信心。

  事实上,当初与美国银行接触和谈判过程中,汇金公司和建行始终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原则",注意国家利益的维护,并据此设计了一个特殊的交易结构:一是美国银行以建行账面净资产的1.15倍购买25亿美元汇金公司的老股;二是在首次公开发行(IPO)时,不管价格定多高,都要带头以发行价购买5亿美元新发行的股份;三是在IPO以后,按公开发行价格加一个逐年累进的利率,拥有从汇金公司购买股份的期权,其最终持有建行的股份可达19.9%。

  其中,为保护国家利益,规定行权价最低不能低于净资产的1.2倍。折现计算,美国银行入股的加权平均价格相当于建行净资产的1.7倍以上。这个价格并不低,"就是当时发达国家银行股价的平均水平。"席德炎说。

  而今,随着建行股价的一路走高,却出现了"贱卖"论,席德炎指出,这种认识主要是将行权价与目前的市场价对立起来,简单生硬地进行对比,违反了市场的内在本性,是对市场运作的严重误解。事实上,建行发行时的高定价、上市以来的股价继续上涨以及很强的抗跌性,都离不开与战略投资者的长期合作因素。

  他表示,事实上,在建行上市几年来的价值提升过程中,国有资本不仅和非国有资本实现了共赢,还因其在建行股权结构中处于绝对地位,享受到了最多的增值收益。按去年末股价计算,建行国有股权益比4年前注资时增长了5.25倍。同期建行还向国家缴税和分红合计1535亿元,仅去年建行上缴国家的营业税与所得税、国有股东的利润分红与权益增加等方面的贡献就超过800亿元。换句话说,建行每赚10元钱,国家可得到8.5元。

  期权安排科学合理

  席德炎还进一步对汇金公司与美国银行之间的期权安排发表意见,称这是科学合理的,认为其不仅体现了风险与收益的对等,还对确保建行境外上市成功、建立长期稳固的战略合作关系、提升国有银行价值创造能力、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单就价格来说,期权安排的实质是向最好的结果努力,同时能防止发生最坏的情况。"席德炎介绍说,如果美国银行只有9%的股权而没有另外的期权,其利益关联度显然就小得多,而期权安排不仅有力地推动了建行IPO的高位定价,赶上了当时世界前10位最先进银行的平均水平,还使美国银行和建行更紧密地成为利益共同体,成为同舟共济的战略伙伴。

  在美方的帮助下,建行已累计完成28个协助型项目、42个经验分享和培训项目,目前正在推进15个协助和咨询项目。2006年8月,美国银行还在有买家出价为净资产2-3倍的情况下,以净资产1.35倍的价格将美银亚洲出售予建行,帮助建行快速搭建起在港澳发展零售业务的平台。

  席德炎表示,现在看投资建行非常划算,但当时远不是这样。建行重组和准备上市时,在港上市的国有企业普遍发生了跌破发行价的情况,一些香港的大财团在建行第二次调价后都撤回了订单。如今看美国银行的投资获得了较高回报,主要是因其做到了五个方面:一是承担了投资风险,做出了正确决策;二是它投入最早,获取了时间价值;三是它贡献了无形资产,即先进的管理和技术。四是它同意竞争回避,把零售网点转移给建行;五是承诺全力配合建行的海外发展战略。

  数据显示,自上市到今年6月5日,建行股价累计涨幅为190%,这次行权公告后的一段时间里,建行股价继续上升,市场总体反应正面,席德炎表示,这说明海内外的投资者认为这个安排是积极的,有利于建行长期可持续发展。(谢晓冬)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席德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