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点评

中海石油化学:拓磷肥受捧 有注资概念估值不高

  美股急跌,再加上内地银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令内地股市急跌,港股上周走势偏淡,恒指全周累积下跌1,810点,或7.4%;国指全周更下跌9.6%,或1,300点。近期大市不利消息颇多,油价是拖垮环球股市的主要因素,而环球通胀压力急速上升亦令股市难有好表现,投资者现阶段要以谨慎为主。


  中海石油化学(3983)连续两日逆市上升,于大市气氛偏淡的情况下有此表现并不简单。中海化学主要从事制造及销售尿素、甲醇产品,亦是内地最大的氮肥生产商,中国推出「三农」政策,积极发展农业,中海化学亦算受惠国策。

  中海化学近年受颇多不利消息影响,以致股价未能做好。中海化学的厂房于11月初发生意外,因海底气管被一艘挖泥船挖断,公司位于富岛二期和中海建滔两座工厂因天然气供应中断而被迫停产。事件一度令股价大幅下跌,其实两个厂房早已经全面恢复生产,不利因素已经删除。

  另外,中央为了保障农民利益,于本年4月接连出招打击国内肥料价格,财政部先将化肥特别出口关税由35%提高至135%,然后发改委又限制氯化肥(速效钾肥)及复合肥价格不合理上涨。其实此两项措施对中海化学并不会构成极大的影响。首先,本年第一季出口只占中海化学总收入的约10%,故此提高出口关税未至于会为公司的盈利构成太大影响。至于限制复合肥价格方面,由于复合肥仅占总收入不足3%,对公司影响更是微不足道。

  有注资概念估值不高

  截至07年12月,中海化学营业额增加25%至43.4亿元,但纯利却下跌12%至14.48亿元,主要原因是06年因为曾经并购化肥业务而获得5.78亿元的特殊盈利,若再撇除因上市冻结资金而带来利息收入0.82亿元,中海化学07年的核心业务盈利增长达46%。

  中海化学的中期利好因素包括注资、潜在收购、以及回归A股。中海化学乃中海油集团旗下中下游业务子公司,市场一直憧憬中海化学有向母公司收购资产的可能性。另外,中海化学财政良好,07年底手上有现金及可供出售投资共30.91亿元,有利公司作出收购行动。中海化学刚刚与宜昌地质大队及宜昌宏和订立合作协议,成立「中海石油化学宜昌矿业」合营公司,总投资额为4.18亿元。而近期又有消息指,公司将积极扩大磷肥生产,正规划在湖北省兴建磷肥生产基地,初步估计总投资约30亿-40亿元人民币。通过积极的扩张及增产,相信公司的业务可维持快速增长。

  中海化学的估值不高,市盈率只有14.8倍,因比起中化化肥(0297)的47倍明显偏低,而截至07年底,中海化学每股NAV为1.75元,市帐率只有2.04倍,远低于中化化肥的5.14倍。近期大市走势波动,偏低的估值有助提高股份的防守性。(现价5.22元) (来源:香港文汇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