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券商晨报

齐鲁证券:将全面评估证券业和资本市场开放

  证监会:将全面开展证券业和资本市场开放评估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证监会将全面开展证券业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评估,继续完善有关对外开放政策,积极稳妥地推进证券业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点评:十几年来,我国循序渐进、积极稳妥地推进证券业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早在上世纪90年代证券市场设立之初,我国就推出了面向境外投资者的B股市场、允许内地企业到境外发行上市等开放政策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在引进管理技术、促进竞争和创新、改善市场服务、促进市场发展、提升我国证券经营机构的国际竞争力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但是,国际经验表明,过度和过快的开放会导致潜在金融风险、对资本市场形成冲击。进行本次证券业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评估,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政策,逐步提高我国证券业和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对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是有利的。

  股市暴跌重挫信心 市场活跃度全面降低

  上周市场出现了连续大幅下挫,沪深股市都创出了市场新低,其中上海市场跌破3000点大关,最低探到2865点,深圳市场跌破10000点大关,最低探到9921点,在此情况下,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散户投资者,都对市场充满了悲观气氛。经济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令股市对宏观调控的预期增强,对宏观因素敏感的房地产、金融、钢铁以及有色金属等板块大幅跳水,并最终拖累整个市场持续深幅调整。本周能够逆市走强的个股很少,只有广州冷机中核钛白汉钟精机等少数个股涨幅较大。

  新基金发行遇寒流

  从目前市场的资金情况分析,新增资金主要来自于新发基金入市和A股新开账户所带来的资金,市场存量资金的活跃度在近期则大幅降低。而资金需求则来自于新股IPO和增发、配股等再融资,另外消化大小非及配售解禁部分筹码也产生了较大的资金需求。从5月份的新基金发行及成立情况来看,数据统计显示,当月共成立基金14只,共计募集110亿元的份额,除去两个QDII产品的4.4亿份之外,其中的7只偏股型基金仅募得55亿元。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基金发行给市场提供的新增资金已较之去年市场活跃时期动辄单只基金上百亿元的份额大为逊色了。

  新股频频破发

  在市场走软的背景之下,新股破发的行列也开始逐渐扩容。2007年6月以来上市新股,破发新股占比12.5%,而徘徊在发行价周围的个股也达到了16.41%。权重股中国太保中海集运中国石油建设银行等个股均跌破发行价,而中国石油、建设银行已是二次跌破发行价,其中值得注意的是5月29日上市的滨江集团,该股最低19.51元的价格已经跌破20.31元的发行价,该股上市后一路狂泄,在短短的8个交易日后,滨江集团迅速破发,创出中小板破发最快记录,该公司也成为今年以来中小板首只破发新股。如果股市以后依旧下跌的话,越来越多的次新股破发,使得一直被人们认为是“无风险投资”的打新股风险陡增。除了破发之外,破净的个股数量也开始增多。以一季报公布的数据为基准,剔除每股净资产为负的上市公司,长春经开深天健鲁北化工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上述三家上市公司的市净率分别为0.83倍、0.91倍和0.97倍。

  高油价灼伤市场业绩

  首先,高油价可能拉动物价上涨,同时还会拉动下游的诸如交通运输、化工材料价格甚至是其他能源如煤炭、电力等方面的价格上涨,其潜在波及范围实际上并不小。其次,高油价代表了主要能源和原材料如煤炭、矿石、电力等可能供应更为紧张,价格上涨压力大。而对石油化工行业而言,石油化工行业利润下滑明显,这将影响今年中报业绩。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近日表示,国内成品油价格计划与国际接轨,但是必须暂缓执行,这对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是较大利空,作为两大市场权重股,它们的暴跌直接拖累了大盘。高油价除了从成本方面加大企业的盈利压力外,还会从通胀角度对企业盈利产生负面影响。高油价之下,短期内全球通货膨胀上行压力继续增大。新兴市场方面,印尼、菲律宾和巴西分别上调央行指标利率25-50个基点以抑制通胀。另外,继印尼、斯里兰卡、中国台湾和菲律宾后,印度和马来西亚宣布提高国内汽油零售价,以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

  宏观面制约反弹

  宏观面是市场挥之不去的顾虑。周四,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一反缓慢升值的常态,突然暴涨194个基点,达到6.9015,在今年已创下第43次新高,这也创下05年汇改以来的最高水平。我们需重点关注的是人民币升值加速的势头。进入08年以来,不到6个月的时间人民币就升值了5.5%,而在07年,同样幅度的升值则在10月底才实现。表面上多数投资者会看到人民币升值刺激了相关题材股的反弹,但真正值得关注的却应该是出口型企业因升值加速而面临的种种挑战和打击。出口的下滑必将通过产业链将负面影响传递至更多相关行业。而通胀压力同样是直接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近期国际油价持续居于高位运行,国内相关行业所面临的成本压力难以缓解。在这一背景下,宏观调控政策从紧的预期仍然难以转变,部分投资者期待信贷控制放松的可能性也不大。另外由于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能减少国际热钱流动性,这将对具体的资产价格、产品价格产生上升压力,可以预期进一步的紧缩政策会陆续出现。

  总体来看,我们认为市场在短期内出现大幅反弹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未来市场依然有一个寻底的过程,虽然其中可能会伴随反弹,但难以掀起大的波澜,所以投资者降低对大盘反弹的预期很有必要,在操作方面需谨慎。

  齐鲁证券晨报0616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