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银行行业:信贷紧缩将持续 存款加速回流

  事件:

  央行于6月12日公布5月份货币信贷数据,2008年5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3.62万亿元,同比增长18.07%,增幅比上年末高1.33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1.1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5.33万亿元,同比增长17.93%,增幅比上年末低3.12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1.12个百分点;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3.02万亿元,同比增长12.88%。


  投资要点:

  货币供应量M2连续2个月回升,显示流动性仍充裕,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央行上周末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原因。

  受地震影响,贷款增速小幅上升,信贷控制压力加大。

  居民贷款继续下降,企业贷款需求依然强劲,后续紧缩货币政策仍将持续。

  存款增速连续四个月上升,本月加速回流,银行资金成本将显著上升。

  信贷紧缩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压制银行利息收入的上升空间,存款定期化加速回流趋势将导致银行利息支出显著上升,资本市场疲软影响中间业务收入,资产质量仍有下行风险,维持行业中性评级。

  2、受地震影响,贷款增速小幅上升,信贷控制压力加大

  2008年5月,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22%,增幅较月末上升0.09个百分点,较上年末降低0.2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14.86%,增幅较上月末上升0.16个百分点,较上年末降低1.24个百分点;外汇贷款增速也持续2个月放缓,同比增长55.39%,同比少增5亿美元。

  5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185亿元,同比多增712亿元。我们认为5月信贷投放较多与四川汶川发生8级强震后救灾及灾后重建有一定关系。前不久,银监会发布数据,截止6月6日上午,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已向四川受灾地区发放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贷款243.83亿元。

  3、居民贷款继续下降,企业贷款需求依然强劲

  5月,居民户贷款增加693亿元,同比少增202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2492亿元,同比多增91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60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553亿元,票据融资增加318亿元。我们认为房地产市场低迷是居民贷款,尤其是中长期贷款下降的主要原因;而数据同时表明企业贷款,尤其是中长期贷款需求依然强劲。

  4、预计紧缩货币政策仍将持续

  5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185亿元,1-5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21201亿元,同比多增273亿元。按照全年新增3.6万亿元的信贷规模测算,前5月已经完成近59%的信贷额度。按照2008年各季度35%,30%,20%和15%的放贷比例计算,4、5月已用去二季度22%的额度。我们预计灾后重建需要信贷支持,后续信贷控制压力仍较大,紧缩政策仍将持续。而央行此前刚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也明确表示了持续紧缩的决心。我们判断6月再度调控的可能性较低,但不排除下半年央行运用加息工具。

  5、存款增速连续四个月上升,本月加速回流,银行资金成本将显著上升

  1-5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41761亿元,同比多增16924亿元。5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9.64%,比上月末高1.95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8826亿元,同比多增7245亿元。其中居民户存款同比增速持续上升,回流显著,当月增加2369亿元,同比多增5154亿元(去年同期下降2784亿元);我们认为资本市场快速下跌,财富效应消失,房地产市场低迷等是居民存款加速回流的主要原因。

  存款加速回流,且回流存款多以定期存款形式存在,对银行的利差产生了较大的压力。我们认为大幅回流的存款以定期存款形式存在,付息成本率的上升将会对各银行2008年拨备前利润产生负面影响。

  6、投资建议

  央行大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导致市场“下半年信贷将有所放松”的预期落空,预计这将压制银行板块半年报行情。

  当前银行业正在步入由“宏观调控使得投资者对其基本面有心理上的担忧”向“宏观调控对其基本面将产生实质性影响”的过度阶段,信贷紧缩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压制银行利息收入的上升空间,存款定期化加速回流趋势将导致银行利息支出显著上升,资本市场疲软影响中间业务收入,资产质量仍有下行风险,我们暂时维持行业中性评级。 (来源:程娇翼)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