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东航南航H股三折大甩卖 五大蓝筹难逃AH负溢价

  随着A股的连连暴跌,缩水最大的H股价格仅剩下年内高点的三折,"腰斩"的说法都太客气了。与此同时A+H股溢价也俯冲到历史最低水平。

  6月12日,东方航空H股(00670.HK)和南方航空H股(01055.HK)率先跌至年内新低,前者低报2.80港元,后者低报4港元,只有年内高点的三折,令航空股成为港股中跌势最凌厉的板块。


  而两天前的6月10日,海螺水泥(00914.HK)、中国铁建(01186.HK)、中国平安(02318.HK)、交通银行(03328.HK)和中国中铁(00390.HK)A股和H股均出现大幅负溢价,其中,负溢价率最大的海螺水泥H股比A股高16%。这是自去年7月推出A+H指数后的最低溢价水平。

  原油高涨航空股暴跌

  "航空股的下跌,恐怕是因为此前高涨的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国泰君安分析师判断,现在航空股业绩主要受两大因素影响,一是成本,其中油价对航空股的盈利构成最大威胁,二是购机的成本摊销,由于人民币持续升值,对于扩张的航空公司是有利的。但是,在高涨的油价面前,人民币的升值概念对航空股的推动显得微不足道。

  6月9日,纽约7月份原油期货急升逾5美元,收报近137美元,最高报138.3美元。香港东骥资产管理研究部主管陈荣肇认为,"现在投资者的注意力都在油价上。"目前市场普遍关注高油价会损害企业盈利,甚至会引发滞胀。

  作为对油价最敏感的板块,尽管香港联交所的最新信息中并无大投行增持或减持航空股的动态披露,但是,从近期的盘面分析,海外投资者已在部分撤离航空股。

  据财华社交易系统披露,6月10日,卖出航空股的经纪商席位主要包括花旗、汇丰、法兴、法巴等海外投行,而本地及内地经纪商只有中保、大福几家。抛售的航空股主要是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而中国国航买卖基本持平。6月11日,前述海外投行仍在卖出南方航空,卖出东方航空的力量则在减弱。

  与股价对应的是,窝轮市场也显现出航空股的动向。法巴银行数据显示,6月11日,南航的认购证南航摩通九零二购(01153.HK)频繁出现卖盘,一天之内下跌22.9%,截至当日收市的行权价仅为0.037港元,总成交量约20万股。

  国航和南航纯利料将下降

  海外投行在评价航空股时,也主要从油价角度考虑。瑞银认为,虽然中国国航50%的航油受国内航油价格保障,但是,由于受客运量放缓影响,今年撇除外汇收益后可能将出现核心业务亏损,因此,今年的每股盈利预期将由0.16元下调至0.08元。

  摩根大通则指出,南方航空80%的收入来自国内需求。南航80%的航油来源于国内,由于目前国内油价受发改委监管,航油价格比现货低35%。但是,目前国内航油价格比国际市场低并不意味着未来油价仍一成不变。瑞银就预计,今年年底前政府可能将调高油价,这意味着,不论是中国国航、还是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都将受到油价上涨的影响。

  摩根大通预计,中国国航今年的纯利约为20.63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减少51.2%。而瑞银则预计,中国国航今年的纯利只有10.48亿元人民币,明年将倒退至0.88亿元。

  对于南方航空,摩根大通预计,南航今年纯利约为12.22亿元人民币,比去年的18.71亿元下降34.7%。

  而对于东方航空,随着东方航空运输量下降,油价成本按年上涨40%,东航今年会出现亏损。其经营现金流将不足以应付今年增长3倍的资本开支,如果东方航空再负债,将加重其已高达1475%的负债比率,高利息成本将加重其盈利压力。因此,东方航空的目标价只有3.3港元。

  五大蓝筹出现负溢价

  航空股的大跌也影响了其他板块,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截至6月12日,A+H股中除了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外,已有昆明机床(00300.HK)、中国财险(02328.HK)、广船股份(00317.HK)、中海集运(02866.HK)等4只个股达到了三折的低位,而中国铁建、中国平安、交通银行、中国中铁和海螺水泥已出现负溢价,即H股的价格高于A股,而自2007年始,基本是A股股价高于H股。

  据WIND显示,截至6月10日,A股的平均股价只比H股股价溢价约30.53%,而在去年10月,A+H指数最高溢价曾达到80%。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