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发展石油替代能源知易行难

  从年初至今,在震荡反弹中,国际石油价格已经上涨了40%!高油价再次使“替代能源”成了兴味盎然的话题。

  尚未殃及替代能源价格

  就目前的情况看,国际油价持续走高并没有很快波及到相关能源替代产品的价格。

  “现在还没有波及到风能等可替代性产品。”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风电专委会委员施鹏飞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油价上涨对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影响目前还没有体现出来,如今风能的规模在能源结构中占的比重很小,又受到季节、地域等因素的限制。

  “甲醇汽油的价格涨幅不大,上涨的原因主要来自甲醇原料价格的上涨,石油价格上涨的影响十分有限。”新疆西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恒生告诉本报记者。

  西南最大的生物柴油生产企业常务副总经理李超同样对本报记者说,“最近石油价格的上涨对我们企业的生物柴油的价格没多少影响。”李超认为,生物柴油的成本高,出厂价格就高,消费者少,即使石油价格上涨也不能促使更多的人来转向消费生物柴油。

  “高油价对替代能源价格影响不大。”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曹静告诉本报记者,目前的油价上涨是短期的,对长期经济影响较小,也不会对整个可替代能源市场产生多大影响。

  另外,由于我国目前能源市场政策的限制,国内油价和国际油价并不接轨,替代能源的价格也相应地受到政策制约,未能反映市场需求。

  “低碳”与替代能源发展机遇

  “常规能源价格上涨肯定有利于替代能源的发展。”施鹏飞说。而在我国的能源安全策略中,发展替代能源是未来战略的重中之重。

  能源替代一般被认为有两层含义:一是加快水电、核电和天然气的发展,较大程度地降低煤炭发电的比例;二是从长远角度考虑,要发展矿物质、生物质能等新型能源。

  “开发替代能源会带来‘低碳’发展机遇。”接受采访的专家大都提到,在高油价面前,在开发替代能源时,我们应注重发展“低碳技术”,发展“低碳经济”。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节能减排的背景下,“低碳”意味着低能耗、低污染。

  “未来50年,谁掌握了低碳技术、可再生能源技术,谁就掌握了世界的未来。”5月23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召开的全国人大可再生能源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上,全国人大环资委常委许健民指出,加快开发可再生能源已成为我国能源工业的战略选择。

  许健民说,目前,全球面临资源、环境和节能减排的巨大挑战。发达国家正在大力开发可再生能源技术,加速由化石能源向低碳能源转化,以期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处于主动地位。

  “我们企业利润并没有随着石油价格上涨而增加多少,但以高效、洁净、低碳排放为标志的‘低碳经济’发展正如火如荼。”黄恒生说,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由于较早进行研发投入,在研究替代燃料及推广新能源方面已有一批新成果。

  知易行难,过程渐进

  “这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谁掌握了核心技术谁就会占据主动。”黄恒生说介绍,如今,我国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替代能源技术已逐步成熟,部分产业化示范工程即将投入使用。

  “技术说话??行不行,市场说话??用不用”是替代能源的发展规律。施鹏飞指出,我国的替代能源产业化发展还面临政策、市场、技术等诸多障碍。

  早在2006年11月,国务院就专门对替代能源作出总体部署,即“以新能源代替传统能源、以优势能源代替稀缺能源、以可再生能源代替化石能源”。

  “可以说是知易行难。”国家发改委可再生能源处一位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我国对替代能源的发展存在着重视不够、管理职能分散、对关键技术支持不力等多方面的欠缺。

  他举例说,像低碳技术,因为不能确定需多久才能取得真正的技术突破,从而拥有普遍的商业价值,要保证低碳技术能得到长期稳定的投资,政府的支持和扶助,显然是不可或缺的,但目前政府的扶持仍相当有限。

  比如,“政府没有对生产企业进行相应补助。”李超说,目前我国生物柴油价格高的原因很多,如原材料难找,生产过程复杂等,但“我国应当像别的国家一样,对生物柴油的生产进行补助”。

  黄恒生建议,我国应不断完善促进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价格和财税政策。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超 | 施鹏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