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从美国经验出发 静待加息周期到来坚持反通胀

  持续在高位横亘的通胀压力已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负。不断强化的通胀预期以及相伴而来的紧缩政策,使市场不断形成对于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悲观估计,这又导致股市萎靡不振。

  当前持续通胀的成因较为复杂,按照业界较为一致的看法,实体经济潜在产出水平远落后于实际总需求增长、弱势美元推升以大宗商品为代表的生产资料价格、国内要素价格上升抬高生产成本、外贸顺差与境外资本流入带动人民币货币供给被动扩张,共同形成了不断强化的通胀压力。

在应对通胀形成因素中,对于弱势美元引发的输入型通胀我们是无能为力的。

  因此,基于弱势美元的国际经济、金融政策已成为掣肘我国宏观基本面的重要变量。其一,全球发展经济体(以“金砖四国”和“VISTA五国”为代表)在快速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不断升温的大宗原材料需求,而弱势美元已成为石油、农产品等大宗商品期货价格飙涨最为坚实的后盾。其二,弱势美元引致的汇差与息差效应激励着实体部门不断将境外债权转换为人民币资产,也激励着热钱加速涌入,过多外汇占款形成的庞大流动性是支撑经济过热、物价上涨过快的重要源泉。当下,全球经济共生模式下的结构性供需失衡和流动性规模已经具备了形成高通胀的基本面基础。随着我国宏观调控措施不断深化,我们静待的是各主要储备货币国加息周期的到来,并带动世界经济进入阶段性调整。

  日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已分别向市场透露停止减息和考虑加息的信号,尤为重要的是,即使美欧不能达成共识,欧洲央行加息对抗通胀的举动也将对美联储的未来决策产生重大影响,美国毕竟更需要坚挺的美元来支撑资产市场繁荣。对照历史数据和经验,美联储实施加息政策的有利契机也已到来。

  从历史数据来看,在20世纪70年代、80年代两次滞胀时期,美联储最初都采取宽松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其间虽能稳住下滑趋势,却引发更强的通胀预期,与通胀率正相关的大宗商品价格也继续上涨,反过来对经济造成更大的负面影响。最终美联储还是采取升息政策才控制住通胀,商品价格也随着利率上行而逐步达到峰值后下跌。

  再看美国近期经济数据,美国第一季度GDP环比年率修正值为增长0.9%。这一数据已高于一个月前所公布的初值0.6%,亦高于去年第四季的增长率0.6%。尽管消费增长较为低迷,但非住宅营建投资同比上升了1.1%,作为支柱产业的服务业仍保持较高景气度,净出口在疲软美元带动下继续大幅正向增加,不难看出,美联储激进货币政策在释放救市能量、基本稳住资产市场的同时,也使美国实体经济逐步摆脱了恶化趋势。

  更为重要的是,在“一个黑人、一个女人和一个老人”的美国总统选战中,随着希拉里退出竞选并转而支持黑人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笃信强势美元的奥巴马将在与“老人”麦凯恩的竞争中抛出反对弱势美元政策的宣言。这将从根本上扭转持续6年之久的共和党“弱势美元行情”。

  既然美元转强的信号已经越发明确,我国输入型通胀、外汇占款的重负就有望得到缓解。在货币主义的视角中,大幅度放松货币以应对负面供给冲击的错误决策是产生滞胀的根本原因,若能坚守单一货币规则,配以宽松的刺激供给政策,将有利于实现适度经济增长和稳定通货的和谐统一。更何况这一轮全球通胀主要由需求驱动的,与供应冲击关联不大,以紧缩政策应对更具有天然的适配性。因此,立足于这一理念,在全球化加深所形成的价格同向波动与各国经济周期的不同步运行的矛盾之下,我国货币政策仍应以稳定物价为最高目标。此外,由于大宗商品市场与股市、债市呈负相关性,在高通胀引来宏观调控、股市持续低迷的催动下,境内外投机资金将会利用“国际接轨”、“价格联动”预期,投向燃料油、基金属、农产品等生产资料期货市场牟取利润,并可能引致PPI大幅波动,此时管理层应当强化商品期货市场的有效监管,坚持反通胀的国家战略。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