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电力行业:煤电联动为继调整电价腾出空间

  要点:

  事件:山东省日前开始试行尖峰电价政策,从6月10日起,尖峰时段的工业用电电价将按基础电价上调70%。居民生活、农业生产用电不在调整之列。

  点评:我们认为此次上调主要是由于煤价高企,供电紧张,预计全省夏季高峰负荷期间,电力缺口将超过760万千瓦,因此,迫使地方错峰用电。

同时,当地电企亏损严重。山东全省工业企业前100户亏损企业中,地方热电企业占27%,累计亏损5.6亿元。在重点调度的31家统调公用发电企业中,28家电厂全部亏损,亏损额达12.1亿元。

  山东管理层转向电力需求侧管理,对电力消费更加科学化。这次电价调整有助于缓解煤炭价格上涨、抑制高耗能行业盲目发展,提高发电效率,增加谷段的发电量,增强能源利用效率,更好地履行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优化利用电力资源,保护资源和环境。

  我们认为不排除山东模式或将推广,但道路曲折漫长。但考虑到CPI,通胀压力等,道路曲折漫长。

  对有色、钢铁、建材等高耗能产业有成本推高的影响,山东铝冶炼商和含镍生铁冶炼商可能考虑削减产量,并进一步推高PPI,从而间接传导CPI。

  此次调整在我们前期报告中提及的“组合拳政策”预期之中,我们认为,而如今“限制煤价”已经出台,而此次上调工业用电电价是联动组合拳的进一步措施,虽未直接受益发电企业,但为后继调整上网电价腾出空间,埋下伏笔。

  一、事件:

  山东省日前开始试行尖峰电价政策,从6月10日起,尖峰时段的工业用电电价将按基础电价上调70%。居民生活、农业生产用电不在调整之列。

  二、点评:

  (一)内容解读:从上调内容来看,可以从调整峰谷时段和峰谷电价浮动比例两个层面理解,1)时段方面是指:10:30?11:30和19:00?21:00为尖峰时段,高峰时段为8:30?11:30和18:00?23:00,低谷时段为23:00?7:00,其余时段为平段,;2)尖峰时段中,电价按基础电价上浮70%;而现行高峰、低谷时段电价按基础电价上下浮动的幅度,由50%调整为60%。此次电价调整,不涉及居民生活用电和农业生产用电,但上调工业电价将会推高不在本次调整之列。因此对社会影响相对间接。

  (二)原因分析:1)煤价高企,本身供电紧张,奥运期间山东电网还需要支援京津唐电网的部分电力、有关机组迎峰度夏前实施“上大压小”关停和奥运环保停运等因素,预计全省夏季高峰负荷期间,电力缺额将超过760万千瓦。因此,迫使地方政府出台错峰用电政策。2)电企亏损严重,2008年,山东全省工业企业前100户亏损企业中,地方热电企业占27%,累计亏损5.6亿元。在重点调度的31家统调公用发电企业中,28家电厂全部亏损,亏损额达12.1亿元。6月4日,山东省电煤库存已从14天减少至10.8天,其中,8家电厂的电煤库存降到了7天警戒线以下。山东小机组相对较多,30万千瓦以下机组比例相对较大,煤耗水平相对较高,相应地,电与煤的矛盾更加尖锐。

  (三)意义:山东管理层转向需求侧管理,对电力消费更加科学。这次电价调整有助于缓解煤炭价格上涨、后继调整上网电价、抑制高耗能行业盲目发展,提高发电效率,增加谷段的发电量,增强能源利用效率,更好地履行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优化利用电力资源,保护资源和环境。

  四)市场影响:1)模式或将推广,但道路曲折漫长。山东省政府全国内率先推出了全省煤炭价格临时干预政策以及调整工业销售电价政策,这是中国自上世纪90年代末放开煤价以来首次对市场煤价进行干预。随着其他地区电煤矛盾冲突逐步演进,不能排除山东模式或将被更多的其他电力供应短缺的省份推广,由于各省用电结构和地理位置的差异,该政策具体内容在各省之间并不完全相同,地方政府也因此相对拥有调整政策的自主权。据了解,此次山东出台尖峰电价的做法在南方省市早已被采取,譬如福建省2004年就将尖峰电价按基础电价上浮70%。但考虑到CPI,通胀压力等,出台政策或将谨慎,道路曲折漫长。

  2)对有色、钢铁、建材等高耗能产业有成本推高的影响,并进一步推高PPI,从而间接传导CPI。山东铝冶炼商和含镍生铁冶炼商可能考虑削减产量,中国亦是全球最大的含镍生铁生产国,去年大部分产量来自山东。电费约占铝冶炼商生产成本的40%。在中国每生产1吨原铝大约需要15,000千瓦电。

  3)此次调整,基本在我们前期报告中提及的“组合拳政策”预期之中,我们认为,而如今“限制煤价”已经出台,而此次上调工业用电电价是在煤价高企威胁电力生产安全后出台的组合拳的进一步措施。虽未直接受益发电企业,但作为过渡的一个环节,为后继调整上网电价腾出空间,埋下伏笔。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