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大盘蓝筹基金 拿什么继续爱你

  大盘蓝筹,去年市场的宠儿如今却成梦魇。上周,提高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以及国际油价居高不下,摧毁了大盘蓝筹们拱起的3000点防线,万科A、招行、浦发等机构重仓大盘蓝筹股更是集体“蹦极”。

  矛盾的是,低迷的基金发行市场上,却是大盘蓝筹基金在唱主角。

5月12日,招商大盘蓝筹基金宣布发行,6月2日汇添富蓝筹稳健灵活配置基金和中欧新蓝筹灵活配置基金同时发行,算上6月4日获批的工银大盘蓝筹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短时间内已有4只以蓝筹股为投资目标的新基金发行或获批。这同去年5?30后蓝筹基金获批入市救场颇有相似之处。

  基金公司一边抛售蓝筹股,一边发行大盘蓝筹基金,矛盾背后的真相又是如何?

  迟来的爱?

  对于大盘蓝筹基金的尴尬局面,有市场人士表示,这主要同基金发行制度有关,由于基金发行审批制,而目前发行的大盘蓝筹基金都是去年所申报的,此一时彼一时,虽然当时看好大盘蓝筹,申报了相关基金,但是拿不到批文。终于拿到了批文之后,大盘蓝筹股却已经变成了明日黄花。

  不过,招商大盘蓝筹基金经理游海向记者表示,大盘蓝筹基金实际上并非就是买银行、地产、钢铁等蓝筹股,并非行业基金,“我们所定义的大盘蓝筹,是说以市值为参考指标,除了银行、地产等,还有其他大市值的公司,从基金品种上来看,大盘蓝筹基金相对于中小盘基金而言,风险和收益率都偏低,抗风险能力更大,适合稳健性的投资者。发大盘蓝筹基金不是因为看好大盘蓝筹股,而是在产品线上增加风险收益相对稳定的品种。”

  而工银大盘蓝筹基金经理陈守红表示,“蓝筹股并非只涨不跌,当系统性风险出现的时候,蓝筹股也难免下跌,但是投资要把握大概率事件,找到能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公司。大部分蓝筹股经历了风波之后,还能涨回来,而小盘股则不好说。”

  在游海看来,目前主要蓝筹品种当中,地产和钢铁的压力较大,银行的收益相对明确一些。但是考虑到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话,对地产、银行、钢铁还应该看好,目前的估值都也已经非常低,“投资的目光不能太短浅”。

  短期机构做多意愿依然不强

  去年高歌猛进,今年却节节败退的大盘蓝筹股,基金在这期间的操作行为耐人寻味。

  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5月29日至6月4日间的5个交易日,沪市机构资金净流出71.5亿元,其中仅中国联通6月3日机构净抛售就达53.1亿元。期间大盘机构数减少145家,机构持仓降为17.209%。在Top席位综合统计显示,在统计期内的5个交易日共有59家基金会员参与交易,累计成交643.3亿元,资金净流出19.5亿元。

  而上周大盘暴跌之后,情况略有变化,上周二大跌当日,沪市大盘机构资金出现27.2亿元净流入,机构持仓增加0.1%,至17.23%,其中基金、保险两大主力资金均是净流入的,基金成交额更是前一个交易日的1倍。但这并不意味着基金已经开始看好后市。暴跌显示了基金公司的持仓比例,像华夏大盘、博时平衡等明星基金,仓位基本上还是控制在下限。从上周二盘面来看,基金“抄底”多是在尾盘跌停价出现,而非盘中积极吃货,同去年高举高打的现象完全不同,二季度以来,基金减持依然是主流,部分阶段购入更多是波段操作行为。

  对于这种基金看多的同时却做空的做法,某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了无奈。他说,由于大盘蓝筹股在基金净值中一般占比较大,如果自己不减持而其他基金减持压低股价后,会对净值造成不利的影响,这其实也是一个博弈的过程。但他认为,大盘股其实已经没有太多的下跌空间。当然,受市场情绪影响,短期内可能还会下跌,但是长期看风险已经不大。

  对于新发的大盘蓝筹基金而言,目前最大的好处也许是安全,但是单边牛市带来的净值快速提升的好日子,恐怕一到两年内难以重现了。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游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