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钢铁行业:5月出口大增 后期政策调控风险大

  出口大幅增加:

  据海关最新统计,2008年5月我国出口钢材556万吨,比上月增长78万吨;1-5月累计出口2172万吨,比上年同期减少569万吨,同比下降20.8%,1-5月钢材累计出口金额达到198亿美元;

  5月钢坯出口1万吨,与上月相等,1-5月累计出口11万吨,比去年同月累计下降350万吨,同比下降96.9%,1-5月钢坯累计出口金额0.64亿美元。


  进口有所减少:

  2008年5月我国进口钢材134万吨,与上月相比减少16万吨;1-5月累计进口702万吨,与上年同期累计相比减少26万吨,同比下降3.5%,截至5月进口钢材总金额达到94.8亿美元。

  进口钢坯2万吨,与上月持平;1-5月累计进口8万吨,比上年同期累计减少4万吨,同比下降29.3%,1-5月钢材累计进口金额1.98亿美元。

  合金钢品种大幅增加是出口增加的主要原因:

  通过加上少量合金,成本增加仅数十元,即将普通钢材产品转化为合金钢材,由加征关税转为享受出口退税,一进一出的差价非常客观,长材会影响实际出口价差近1000元,板材也会影响实际差价近600元。导致实际关税未能起到应有对出口进行限制的调节作用,造成了出口的大幅增加。据我们了解,国家相关部门已经注意到这种现象,已经准备采取合理的办法解决这种问题,后续合金钢品种的出口退税可能将逐步取消。

  国内外差价近期有所缩小,后期出口进一步增加将受到抑制:

  国际钢材市场的价格涨幅明显高于国内市场,国内外市场钢材价差拉大,对钢材出口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国内外价差的拉大,将部分抵消钢材出口退税调整带来的影响,导致我国钢材出口的部分反弹,预计6月钢材出口有可能继续上升。

  但从最新的价差数据来看,从5月中旬开始我国与主要出口国家的价差都有缩小的趋势,这将逐步影响到后期的出口水平。

  此外,我国钢材第二大出口国越南由于国内经济的恶化,对钢材进口的需求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也将影响后续的出口情况。

  一出口大幅增加,进口略有下降

  据海关最新统计,2008年5月我国出口钢材556万吨,比上月增长78万吨;1-5月累计出口2172万吨,比上年同期减少569万吨,同比下降20.8%,1-5月钢材累计出口金额达到198亿美元;5月钢坯出口1万吨,与上月相等,1-5月累计出口11万吨,比去年同月累计下降350万吨,同比下降96.9%,1-5月钢坯累计出口金额0.64亿美元。

  2008年5月我国进口钢材134万吨,与上月相比减少16万吨;1-5月累计进口702万吨,与上年同期累计相比减少26万吨,同比下降3.5%,截至5月进口钢材总金额达到94.8亿美元。进口钢坯2万吨,与上月持平;1-5月累计进口8万吨,比上年同期累计减少4万吨,同比下降29.3%,1-5月钢材累计进口金额1.98亿美元。

  二合金钢品种大幅增加是出口增加的主要原因

  由于5月出口详细数据还没有对外宣布,我们仍以4月的数据进行分析。如下表可以看到,前4月普通钢材品种出口大幅减少,显示了国家出口调控政策发挥了效果,但合金钢材品种却出口大幅增加。

  按照海统计钢材出口分类名称,除热轧高速合金钢和热轧硅锰合金钢外的“其它热轧合金钢条杆”1-4月累计出口115.23万吨,去年同期为35.72万吨,同比增长222.63%;“其它热轧合金钢盘条”1-4月累计出口54.04万吨,去年同期仅为3.3万吨,同比增长1524.27%;“宽度≥R600mm热轧合金钢卷”今年1-4月累计出口20.72万吨,去年同期出口仅为52吨,同比大幅超常规增长;“宽度≥600mm热轧合金钢板”,1-4月累计出口48.36万吨,而去年同期出口仅为2.57万吨,增长率高达1781.39%。

  上述品种出口大幅增加的原因是利用国家关税的漏洞,出口企业合理地打了擦边球。按照中联钢周国成专家的分析,只要在碳素结构钢中加入0.0008%及以上的硼元素,即可归类于其它合金钢。钢中加入微量硼,能显著提高钢的淬透性,硼钢中,含硼量一般为0.001%以上;硼钢的优点是节省合金元素,成本低,轧制状态硬度低,不要进行退火即可机械加工。极微量的硼加入钢中,也可以改善钢的力学性能。目前,国内市场含硼18%,含碳0.5%的中碳硼铁市场价格为28500元/吨,即每公斤28.5元,而硼铁市场价格自去年6月以来是大幅上涨的。

  按照上表可以看到,热轧普通条杆和热轧普盘条的出口关税自去年6月1日起分别加征10%,今年1月1日起分别加征15%,而“其它热轧合金钢条杆”和“其它热轧合金钢盘条”自去年6月1日起出口退税率分别为5%。普通中厚宽钢带和热轧普中板自去年6月1日起出口加征关税分别为5%,而“宽度≥600mm热轧合金钢卷”和宽度≥600mm热轧合金钢板”的出口退税率自去年6月1日起分别为5%。

  正如上面的分析,加上少量合金,成本增加数十元,即将普通钢材产品转化为合金钢材,由加征关税转为享受退税,一进一出的差价非常客观,长材会影响实际出口价差近1000元,板材也会影响实际差价近600元。导致实际关税未能起到应有对出口进行限制的调节作用,造成了出口的大幅增加。按我们了解,国家相关部门已经注意到这种现象,已经准备采取合理的办法解决这种问题,后续合金钢品种的出口退税可能将逐步取消。

  三国内外差价近期有所缩小,后期出口进一步增加将受到抑制

  由于国际钢材市场的价格涨幅明显高于国内市场,国内外市场钢材价差拉大,对钢材出口有一定的促进作用。2008年5月末,国内外钢材指数差值达到111.14点,比4月末增加22.78点,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板材价格指数差值达到94.66点,比4月末增加27.76%;长材价格指数差值达到138.15点,比4月末增加17.24%。国内外价差的拉大,将部分抵消钢材出口退税调整带来的影响,导致我国钢材出口的部分反弹。

  我们可以从下图中可以看到5月我国出口到主要国家的钢材价差有所扩大,但针对不同国家不同品种又有所不同,主要是与美国的价差大幅增大,与韩国的价差却有所缩小。但从最新的价差数据来看,从5月中旬开始我国与主要出口国家的价差都有缩小的趋势,这将逐步影响到后期的出口水平。

  此外,我国钢材第二大出口国越南由于国内经济的恶化,对钢材进口的需求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也将影响后续的出口情况。

  由于出口周期一般滞后2个月,因此从目前情况看,6月钢材出口有可能继续上升。但随着出口政策的调整,以及之后国内外钢材价差的逐步缩小,钢材出口的进一步增长将受到限制。

  作者:赵湘鄂 光大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