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台商:两会复谈为两岸经贸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6月11日至14日,海协会与海基会恢复中断长达九年的商谈,复谈期间,两会就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签署了协议,两岸周末包机将从7月4日起正式实施,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将自7月18日起正式实施。

  很多在大陆投资的台商对两会复谈的成果感到欢欣鼓舞,并寄予厚望。
在此次会谈中,根据海基会方面的提议,两岸货运包机、扩大客运包机、两岸海运直航等,都将成为两会后续协商、关注的议题。相对来说,这些议题对台商的影响更大。

  不少台商表示,希望两会在此次达成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项协议的基础上,尽快落实两岸货运包机直航、海运直航等议题,最终实现两岸全面直接“三通”。

  “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希望能为今后的协商开好头。”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理事、东莞长安利昌饰品厂董事长许麒麟说,两会复谈是台商期待已久的事情,复谈取得的成果喜人,将为两岸关系开启一个新的里程碑。

  此次两会复谈解决了当前两岸同胞最为关心的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问题。周末包机成行后,最大的受益者莫过于经常往来于两岸的台商了。

  许麒麟说,实现周末包机后,相比以往转道港澳,不仅缩短台商返乡探亲的行程,也有助于降低台商在大陆的经营成本。

  “对台商而言,时间与金钱都非常宝贵。实现周末包机后,这两样成本都将大大降低。”许麒麟说:“以前我回一趟台北要七个小时,实现周末包机后,将节省下一大半旅途,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极大的方便。”

  广州花都台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操帷对即将展开的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充满期待。“大陆民众的消费能力很强,必然会给台湾经济带来很大的推动力。”操帷说,目前台湾经济不景气,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将促进台湾第三产业的发展,为低迷的台湾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操帷说,随着两会复谈中各项议题的落实,将给两岸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惠利。希望随着商谈的深入,能够实现更多议题,比如实现货运包机直航和海运直航等,为在大陆投资的台商带来更多便利,节约更多成本。

  广州番禺创信集团董事长吴振昌说,实现两岸周末包机后,两岸之间的交通更加便利,往来更加频繁,将会吸引更多的台商在大陆投资。两会复谈将有助于加强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的互动合作,两岸经济互补性强,随着今后联系更加紧密,可以减少重复投资、重复建设,消除不良的竞争,促进两岸经济健康发展。

  吴振昌特别提到,实施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对于台湾经济的推动作用毋庸置疑。吴振昌说,港澳开放自由行以后对经济的促进作用显而易见,大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大陆民众有着很大的消费能力,随着往来人数的不断扩大,台湾经济必然会在旅游业的带动下向前发展。

  “此外,借观光之名到台湾考察的大陆企业也会越来越多,他们会从中寻找到商机。两岸在接触了解中消除隔阂后,台湾自然会逐渐开放,迎接大陆企业到台湾投资,而大陆资金进入台湾也必将刺激台湾经济的发展。”吴振昌说,如果今后能进一步实现货运包机直航、海运直航,那台湾的产品将以更加低廉的价格进入大陆,也可以进一步推动台湾向大陆开放投资的步伐。

  不少台商表示,两会复谈为两岸经贸发展带来新的契机,今后台湾与大陆的联系必然更加紧密,两会复谈是一个新的开始,期待以后两岸通过这种协商模式,为两岸企业搭桥铺路,促进经贸往来,促进两岸经济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麒麟 | 吴振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