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溯源

从边贸感受越南经济脉动 越盾贬值导致急降

  由于越南盾最近急剧贬值,黑市越盾与人民币的比价最高已达到1:3000

  东方网6月16日消息:《?望》新闻周刊记者日前在中越边境防城港、崇左等地调研时了解到,越南经济形势的急剧变化,已对中越边境地区贸易产生影响。


  越盾贬值导致边贸急降

  广西是我国对东盟开放的前沿和“桥头堡”,有8个县市区与越南接壤。东兴市与越南隔北仑河相望,也是我国通往越南和东南亚最便捷的通道之一。

  东兴万通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去年进出口总额达到5.9亿元人民币。6月10日,公司副经理林惠江告诉本刊记者,由于越南盾急剧贬值,黑市越盾与人民币的比价最高已达到1:3000。

  “我们准备做越南几个大工程的物流,原本各方面条件都谈好了,但现在市场波动太厉害,我们和越南方面都不敢动。”林惠江说,“由于货物出口换回来的是越南盾,而目前越南盾越来越不值钱,因此很多企业不敢出口,我们公司在6月4日那天,竟然出现"零车次"出口,这么多年来从未发生过。”

  东兴市京华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越南广宁省进口煤炭的企业。公司副经理沈民绍介绍说,公司每年从越南进口煤炭约200万吨,交易额五六亿元人民币。由于通胀加剧,越方严格控制煤炭出口,此前东兴白龙口岸每天有百余条船从事边贸煤炭运输,5月底开始逐渐减少,现在连一条运煤船都没有了。

  “边贸做不了,只好通过一般贸易。但现在一方面由于越方控制,煤炭出口额本身就少,而且价格大幅度上升。边贸和一般贸易相比,从越南进口每吨煤价格提高150元左右。过去公司每周进口煤3万至4万吨,现在不到1/10。”

  东兴市边贸局副局长李国富说,6月初和5月底前后一周相比,东兴市边境贸易成交额下降了18%,其中出口减少23.5%,进口减少8.5%。

  崇左市面临的困难与东兴市相仿。该市边境线长533公里,共有凭祥、友谊关、水口3个国家一类口岸,4个二类口岸,13个边民贸易互市点。崇左市有关负责人告诉本刊记者,进入5月份以来,崇左边贸出现很大变化,一是出口锐减。此前仅崇左市企业通过友谊关、凭祥等地,每月的出口贸易额约1.3亿美元,而5月仅9000万美元,估计六七月份的情况会更糟糕;二是越南盾急剧贬值,严重影响边境贸易。正常情况下,人民币与越南盾的汇价约1:2100,而目前最高蹿升到1:3000,很多从事边境贸易的人不仅生意难做,而且思想动荡;三是大量出口企业亏本。出口企业此前按1:2100签订的出口合同无法执行,因为产品出口换回来的越南盾不值钱。所以一方面出口企业宁愿违约也不愿出口,新的合同也不敢订,同时,越南方面由于物价上涨,运输成本增加,进口也相对减少。

  在越企业苦苦支撑

  据本刊记者了解,越南自1986年实行全面“革新开放”,其廉价的劳动力、低廉的土地价格、优惠的税收政策,尤其是政府宽松的金融服务体系,吸引了境外投资者的目光,使得越南迅速成为投资热土。中国一些台资、港资企业,尤其是珠三角地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近年来也大量向越南转移,而目前急剧的通货膨胀使这些企业陷入进退两难之境。

  “开动机器生产吧,原料成本太高,生产出来的东西太贵也卖不出去;即便卖出去,换回来的越南盾也不值钱了。不生产吧,只能是眼睁睁地看着等死。有的企业只好关闭部分生产线,裁减人员,以此来艰难度日。”两年前将制鞋企业从东莞转移到越南的黄昌盛说。

  与此同时,在越南有生产基地的广东美的、格力等家电企业,正加紧评估越南经济形势对自身造成的影响,而计划今年到越南投资设厂的格兰仕,也将投资项目暂缓实施。

  美的集团品牌总监董小华日前表示,集团已经意识到越南经济恶化对生产基地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目前内部正在沟通、协商,对造成的实质影响也将进行具体的评估。董小华强调,目前形势暂时没有对越南生产基地造成根本性的影响。由于越南的生产基地在整个公司内部所占比重很小,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很小。

  格兰仕外贸管理办副主任刘贵中表示,越南国内经济恶化超过预期,通货膨胀、越南盾贬值,许多外资企业失去信心,现在去越南投资风险很大,因此暂缓到越南投资设厂的计划。(记者龙松林)

  (来源:《?望》新闻周刊)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惠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