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 国资委2008国企典型巡访活动 > 2008国企典型介绍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1872年,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工商企业,在中国近现代经济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并因开发蛇口工业区、创办招商银行等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探索提供了许多有益的经验。该公司在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中曾受到较大冲击,后经过一系列改革和重组、调整,步入健康、快速发展的轨道。

从2001年到2007年,该公司总资产由545.6亿元增长到2159亿元,年利润总额由15.29亿元增长到196亿元。

  其主要经验:一是坚持“规模、质量、效益”均衡发展。强调科学把握发展节奏,既要在“做实”基础上“做强”、“做大”,又要“做好”、“做长”,保持基业常青。二是坚持培育核心产业。该公司通过产业重组,将原来涉足的17个行业的业务,整合归并为3大核心产业,并战略性地退出了旅游等非核心产业。三是坚持走核心产业资本市场经营之路。推进港口、航运、公路、银行、基金、地产等核心业务分别在香港、新加坡和内地上市,适应资本市场的要求,强化上市公司治理,形成广受资本市场认可的“招商系”品牌。四是坚持加强基础管理。公司通过组织结构调整,强化了集团总部功能,并通过预算管理改革、建立财务模型、实行经营计划管理,加强风险管理,提高了过程管理水平,逐步形成了有招商局特色的成熟管理体系。五是坚持建设和谐企业。倡导以人为本、与人为善,积极、主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赢得了社会信任,受到了社会尊重。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