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 国资委2008国企典型巡访活动 > 2008国企典型介绍

青岛海信集团有限公司

  青岛海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69年,目前是产品覆盖电视、空调、冰箱、移动终端、智能交通及网络多媒体系统等领域的大型国有控股电子信息产业集团。2003年至2007年,公司销售收入、利润分别由221亿元、3.07亿元增长到469亿元、11.84亿元,分别增长112.22%、285.67%。

公司是中国首批创新型试点企业,并首批荣获“全国质量管理奖”,拥有海信、科龙、容声3个中国驰名商标。在国家统计局中国大企业竞争力500强排名中,海信连续两年排名第一。

  其主要经验:一是坚持技术立企战略,创新引领发展。上世纪90年代初,公司就确立了技术立企的发展战略,多年来坚持自主创新不动摇。2005年6月,研发成功中国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产业化的数字视频处理芯片,结束了中国年产7000多万台彩电无“中国芯”的历史;自主研发的LED背光液晶模组达到世界领先水平,2007年建成投产中国彩电行业第一条液晶模组生产线,打破了我国平板电视的产业瓶颈。二是加强决策风险和财务风险管理,实施稳健经营。在重大经营决策上,实行科学的民主决策机制。“依法治企”干部先行,杜绝干部亲属与本企业做任何关联交易。在财务管理上强调透明和稳健,实行严格的垂直管理,严惩做假帐行为,有效防范了财务风险。三是通过薪酬制度和产权制度改革,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从早期的人才特区,到研发与管理双通道的人才职业成长机制;从成果和业绩奖励,到包括股权激励在内的中长期激励,公司建立起了与企业持续发展相适应的员工成长机制 。四是积极探索资本运作新模式,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不断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先后成功购并贵州华日电视、北京雪花冰箱、南京伯乐、广东科龙等,在购并科龙过程中创立了代理销售并购模式,挽救了濒临破产的深港两地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