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有增无减

  在全球能源紧张,原油价格每桶跃过135美元之时,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公司-俄罗斯天然气股份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对欧洲的访问引起格外关注。6月6日刚刚结束的欧盟卢森堡能源部长会议做出决定,同意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向比利时大型企业供气,并投资欧洲能源基础设置。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欧盟国家天然气需求的增加和北海油气田的日渐枯竭,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度将有增无减。

  欧洲一向对俄罗斯天然气十分依赖,欧盟国家四分之一的天然气靠俄罗斯供应,俄罗斯输欧天然气有90%左右要经过乌克兰境内。6月10日在法国多维尔参加欧洲商业大会年度会议的米勒估计,四年内,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在法国市场份额在10%-15%之间,2015年之前在英国市场的份额约15%-20%。米勒表示,目前法国78%的电力来自核电,但法国依然要从挪威、俄罗斯、荷兰、阿尔及利亚和埃及进口大量的天然气,1999-2004年间,法国天然气进口量提高了55%,在能源需求不断增长的情况下,法国计划新建核电站是为了保证能源供应,这不会影响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的供气计划。

  米勒预测,未来的石油天然气供需关系仍很紧张,明年石油价格上看250美元一桶。米勒表示,随着石油和天然气需求的不断增长,国际能源价格上涨趋势不变,明年石油价格可能会逼近250美元一桶。现在俄对欧洲供应的天然气价格已经达到了每千立方米410美元,能源价格持续上涨将迫使在较大程度上依赖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欧洲面临较为困难的时刻。他号召欧洲国家和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合作,共同开发项目。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已经邀请法国道达尔公司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共同开发俄罗斯北方巴伦支海域的斯托克曼(Sh tokm an)天然气田。

  近年来,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积极在欧盟国家寻求发展,并希望向产销一体化过渡,不只生产天然气,更能把产品直接送到顾客手中。现在,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经欧盟同意可以向英国、法国、德国、奥地利和比利时大型企业供气。米勒总裁近日雄心勃勃地表示,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已探明的天然气储量超过埃克森美孚公司8倍,7至8年以后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市值可能会超过10000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一。

  其实,欧盟国家一直寻求降低对俄罗斯石油与天然气的依赖。2006年元月,俄罗斯与乌克兰因价格问题产生纠纷,俄罗斯天然气公司便切断对该国的天然气供应,导致西欧国家的天然气供应中断,让这些国家吃尽了苦头。欧盟为此积极寻求能源供应的多元化,帮助中东地区开采天然气等能源,支持阿拉伯天然气管道铺设项目,以减少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在欧洲资源匮乏的情况下,欧洲国家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度仍难以改变。随着北海油气田逐渐枯竭,英国和荷兰供给欧盟国家的天然气从现在起到2020年有可能减少43%,与此同时欧盟国家的天然气消费却要猛涨26%,主要是因为德国核电站将关闭,这将会造成欧盟国家对俄罗斯天然气更加依赖。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