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新能源:中期应把握确定性的投资机会

  投资要点:

  1、人类能源需求的持续增加强化了化石能源逐渐枯竭的前景,调整能源结构,改善人类生存环境的迫切要求,都赋予了新能源在能源变迁进程中的历史地位。各国政府的新能源政策、新能源利用成本的降低以及化石能源成本的上升都揭示了新能源发展的广阔空间。


  2、从投资的角度看,在我国能源结构多元化进程中,风电、太阳能是当前条件下投资新能源领域的最优选择。风电、太阳能在能源规划中具有明确的增量空间、国内相关技术的相对成熟使其具有确定的成本下降空间、产业规模化发展已渐入佳境。

  3、多晶硅成为当前太阳能光伏发电的产能瓶颈,结合需求增长、单位损耗下降及多晶硅产能释放情况,我们认为多晶硅2010年供需才能基本平衡。在目前的"拥硅为王"时代,多晶硅生产领域的既得利益者和"竞速跑"中的领先者将分享多晶硅盛宴。

  4、风电作为目前全球运用最普遍的新能源,行业发展依然强劲,国内风电总装机增速更是位于世界前列。整机制造的国产化率越来越高,零部件配套生产提升较快,但是产能依然不足。风电行业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整机行业的领先者和零部件环节的技术领先企业。

  一、历史的选择--新能源的长期投资价值

  1、发展新能源是延续人类文明的必然选择

  随着人口增加和全球经济增长,人类对于能源需求的持续增长使化石能源的有限性更加突出。据国际能源署的预测,即使在低经济增长模型下,2030年时全球能源需求比2004年时增长57%,其中以中、印为代表的非经合组织国家能源需求年均增长率为2.6%,是未来能源需求增量的主要来源。

  而在现有条件下,2030年时化石能源依然占到全球一次能源的82%,提供总能源需求增量中的84%。而供应方面,按照《BP世界能源报告2007》的统计,化石能源中储量最丰富的煤炭资源也仅够使用144年。

  此外,为改善日益恶化的人类生存环境,大多数国家均签署了《京都议定书》,致力于降低能耗,发展清洁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按照《京都议定书》规定,到2010年,所有发达国家6种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要比1990年减少5.2%;欧盟单方面承诺2020年是将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20%。

  因此,无论从替代化石能源的庞大需求还是从改善生存环境角度出发,发展新能源、改善能源结构都是延续人类文明的必然选择。

  2、政府规划开启了新能源发展的确定性空间

  新能源目前相对于传统能源并不具备成本优势,政府措施成为启动新能源发展的关键要素。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陆续出台发展规划,提出了新能源发展目标,并出台了各项有针对性的补贴、免税等形式的激励措施,极大的促进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给予了新能源发展的确定性空间。

  3、相对成本下降是新能源未来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

  当前,新能源成本高于传统能源是不争的事实,但长期来看,随着技术进步和规模化应用,新能源转换成本有很大的下降空间。从本质上看,风力、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均受之于自然,不存在一次能源开发成本,通过提高能源转换率,降低转换设备成本,能够有效降低一次能源到二次能源的转换成本,这已经被新能源应用实践所证明:如风力发电随着单机大型化、风场装机规模化等途径,成本已经接近传统能源发电成本;太阳能光伏发电在转化率上也已经有了很大提高。

  另一方面,化石能源的稀缺性将随着能源需求的增加更多的体现在价格上,即使出现经济衰退改变传统能源价格短期走势,但难改传统能源价格在长期走高的的大趋势,这将拉近传统能源与新能源的成本差异,为新能源发展提供长期助力。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随着新能源同化石能源的相对成本的逐渐拉近,新能源真正替代传统能源的广阔空间将被彻底打开,其长期投资价值将得以充分体现。

  二、风电、太阳能发电--当前新能源投资的现实选择

  新能源包括了新的能量来源和新的能量转换途径两个层面。从一次能源来看,主要是指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等新型的可再生能源,以及未来可期利用的如可燃冰、油页岩等资源;从二次能源的角度看,还包括能源转换形式的替代,如新型煤化工中的煤代油和生产醇醚类替代燃料、生物乙醇、生物柴油等生物燃料、电动汽车替代油料汽车等。

  全球范围内看,由于各国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和资源禀赋的不同,新能源的推广力度和类型也存在着地区差异。

  立足于我国能源规划、发展潜力和产业现状,结合资本市场可供选择的投资机会,我们认为风电、太阳能发电是当前新能源投资主题的现实选择。

  1、政策规划中风电、太阳能发电增幅最大

  按照我国《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风电装机规模将从2005年的126万千瓦提高至2010年的500万千瓦、2020年的30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量将从2005年的7万千瓦提高至2020年的180万千瓦,在所有新能源规划中增长空间居于前列。

  此外,从资源禀赋的角度看,我国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我国陆地可利用风能资源3亿千瓦,加上近海可利用风能资源可达10亿千瓦;全国三分之二的国土面积年日照小时数在2200小时以上,太阳辐射总量大于5000兆焦每平方米,属于太阳能利用条件较好地区。

  2、风电、太阳能发电技术相对成熟,成本下降空间确定性强

  风电技术在国外已经属于成熟技术,我国已经基本掌握兆瓦级以下风机的生产技术,通过引进和合作开发等方式,兆瓦级以上风机逐渐成为主力风机,在风机国产化率70%的规定下,国内风机设备厂商获得了良好的发展契机,随着生产规模扩大和技术升级的延续,国内制造业优势将得以体现,风电设备成本下降趋势确定。太阳能发电方面,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光伏电池生产商,产量由2000年的2.8MW猛增到2006年的370MW,2006年占据世界总产量的15.1%。国内太阳能光伏发电市场将随相关政策的到位迅速启动。另一方面,光伏发电技术成本曲线下滑趋势明显,这也为光伏发电的持续发展奠定了长期基础。

  3、国内风电、太阳能发电产业化发展渐入佳境

  不同于生物质能、核电领域,以政府主导投资为主,风电、太阳能领域吸引了众多的业外资本介入,多元化的投资体系使产业规模扩张迅速,产业化初具雏形。从总体规模增速看,风电、太阳能近两年的整体产业规模增速均在100%以上;从吸引的资本投入看也最为可观,仅多晶硅新增项目拟建、在建项目总投资就已超过300亿元;从投资的角度看,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有25家上市公司新增投资于风能和太阳能等新能源领域,合计金额超过150亿元;按万德系统归类,涉及新能源领域的上市公司已达76家。其中多数涉及太阳能和风能领域。

  三、太阳能发电--"拥硅为王"时代的投资机会

  世界范围内看,整个光伏产业链呈现倒金字塔型结构,电池生产商数量众多,而最上游的多晶硅生产企业数量最少,目前基本由七大多晶硅厂商控制。从产能扩张周期看,电池产能扩张约需6-9个月时间,而多晶硅生产由于其技术门槛较高,产能扩张和达产速度较慢,基本周期在2年以上。2004年以来,全球太阳能光伏装机量迅速提升,当年新增装机量超过1GWp,年增速达到90%以上,随后的几年新增装机量持续增长,导致多晶硅需求激增,多晶硅产能瓶颈开始显现,多晶硅现货价格飞涨,由2002年时不足30美元/公斤持续暴涨至2007年最高达400美元/公斤以上。国内来看,我国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呈现明显的"两头在外"特性,最上游的多晶硅产量2007年不足1000吨,根本无法满足下游光伏电池产能需求,需要大量进口,而全球范围内的多晶硅供应紧张导致国内已规模扩张的电池产能利用率仅略高于50%,新建多晶硅项目成为国内太阳能领域的投资热点。我们认为,多晶硅供需在2010年基本平衡,在此之前多晶硅价格仍将保持高位,当前涉及多晶硅生产的相关公司投资机会明显。

  1、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量持续升温从全球来看,自2004年其年,按照各国太阳能光伏发电规划,2008年至2010年间年均新增装机量增速将达到40%以上,2010年时累计装机将接近25GWp,2012年时有望达到44GWp。我国国内由于相关产业政策尚未到位,太阳能光伏发电市场尚未启动,但国内太阳能光伏电池产能已位居世界第三位。

  2、硅基电池仍占据统治地位

  薄膜电池虽然近年来取得了很大发展,但晶体硅电池技术的成熟性已经转换效率的优越性能,仍然奠定了其在光伏电池领域的统治地位,2006年时晶体硅电池占据了近90%的市场份额,虽然薄膜电池增速很快,但2010年前这一基本产品结构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3、多晶硅扩产计划低于预期

  从供应角度看,国外大厂的扩产计划已经陆续展开,按预期目标至2010年时国外七大巨头太阳能级多晶硅产能将从2007年的14350吨/年增加至48250吨。从进展情况看,部分大厂的扩产情况有所延期。

  从国内产能释放来看,目前除新光硅业一期、江苏中能、洛阳中硅以及东气多晶硅试生产线开始有实际量产外,国内庞大的多晶硅投资项目尚未有新的规模产能释放。考虑到国内项目的技术储备实力,项目建成到真正实现量产尚需较长实际的调试时间,我们认为首批建成的多晶硅项目的产能释放时间应该推延至2009年中期。

  4、2010年多晶硅供需基本平衡,价格逐渐回落

  考虑到国内外庞大的多晶硅扩产计划,结合2010年时的下游需求以及技术进步带来的单位硅料使用量下降,我们认为2010年时多晶硅供需基本平衡,多晶硅价格逐渐回落。

  5、"拥硅为王"时代的投资选择

  多晶硅盛宴已然成为当前太阳能投资的确定性机会,然而必须考虑到2010年多晶硅供需平衡以及各在建项目产能释放后,残酷的市场竞争和成本比拼在所难免。面对众多参与多晶硅投资的上市公司,我们认为应该寻找具有安全边际,能够真正分享多晶硅盛宴的确定性公司,多晶硅盛宴的既得利益者--目前已经能够实现多晶硅量产的项目屈指可数,其中新光硅业已经于去年年底实现批量生产,今年开始将充分的释放产能,参股新光硅业的两大上市公司将得到高额投资收益,川投能源天威保变是当前最为确定的将分享多晶硅盛宴的既得利益者。

  "竞速跑"中的领先者--众多的多晶硅投资项目

  现在是在与时间赛跑,抢先达产并释放产能的公司将能够在激烈竞争展开前获得超额回报,但多晶硅生产有着较高的技术门槛,国内外技术扩散非常不易,因此各项目比拼的不仅仅是项目建设完工的时间,更为重要的是技术掌握程度,能否尽快的达到稳定量产,这才是衡量多晶硅建设"竞速跑"中是否处于领先位置的关键。在上市公司层面,我们认为南玻股份、通威股份具备成为领跑者的技术储备和建设进度。

  四、风电--可能彻底解决全球能源问题的新能源世界

  风能资源储量十分丰富。斯坦福大学土木和环境工根据国家气象数据中心和预警系统实验室1998-2002年的风速和温度数据,对7753个地面和446个(其中414个位于距地面高度为80±20米)空间观测点两种不同类型的数据进行比较,采用最小平方原理对全球风能资源进行了统计和计算后发现,按在80米高度处6.9米/秒的风速来计算,全球风能可利用资源量为72万亿千瓦。即使只成功利用了其中的20%,依然相当于世界能源消费量的总和。在能源日益紧缺、国际油价和煤炭价格突飞猛进的背景下,风能发电行业孕育着广阔的前景。

  目前风电已经成为新能源中技术最成熟、最具规模开发和商业化发展前景的发电方式之一。风电造价是仅次于火电、水电的清洁能源,随着风电设备制造的国产化率不断提高,风电设备制造规模化、系列化、标准化的推进,我们可以预测未来风电成本呈现下降趋势。而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价格上涨,风能将成为日益具有竞争力的可推广的清洁能源之一

  1、全球风电行业发展状况:装机总量增长迅速,各国政策支持和零配件供应是关键

  在过去的20年里,风电一直是全球增速度最快的能源。近十年来,年均增长速度维持30%左右。据全球风能委员会(GWEC)08年1月公布的数据:2007年全球新增风电装机容量为20,073MW,同比增长32.1%,2007年全球累计风电装机容量为94,112MW,同比增长26.8%,超出GWEC之前预估的22.6%。

  全球风电市场的迅速发展,得益于美国、西班牙和中国市场新增装机的强劲增长。2007年美国新增装机5244MW、同比增长45%,投资超过90亿美元;牢牢占据了全球第一增量市场的位置。

  中国增加3449MW、同比增长156%,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预测到2015年中国风电装机将达50000MW;中国旺盛的需求也拉动了国产风机的发展,2007年国产风机占据了市场份额的56%,高于2006年的41%,而据GWEC预测,国产风机2010年有望从目前的5000MW增长到10-12GW。

  西班牙增长也非常迅速,2007年新增风机容量达3522MW,风电已占其全国电力供应的10%。

  全球风能产业的成功及巨大发展对风机零部件制造商造成了空前的压力,如:塔架、叶轮、齿轮箱、轴承、发电机等,这些厂商在过去几年艰难地跟上产业的发展。同时,风电场开发商们不得不为订购的风机苦苦等待12个月之久,有趋势表明等待时间还将延长到18个月,甚至是24个月。同时,传统能源发电技术受大量的金融、政策、支撑结构支持,已经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风力发电技术同它们相比仍处于竞争劣势地位。因此,无论国内还是国际性的政策支持对于全球风能的成功起举足轻重作用。

  2、国内风电行业现状:风能资源储备相当丰富、新装机容量增速世界领先、国内整机制造业发展迅速、零部件配套发展迅速产能仍显不足。

  新装机容量增速世界领先、风能资源储备相当丰富

  对比全球与中国风电装机容量的存量与增量数据,从04年起,我国风电装机容量CAGR达到了66.74%,较全球装机容量CAGR的18.62%高出近48个百分点,风电产业发展速度令世界瞩目。2007年,我国风电装机新增装机296.17万千瓦,超过过去二十年装机的总和,累计达到556.17万千瓦,07年新增与累计装机分别同比增长121%和114%,增速位于世界前列。

  我国幅员辽阔,地形复杂,风能资源储备相当丰富,根据中国气象局对中国陆地10米高度层风能资源的理论值统计,陆上技术可开发量为6-10亿KW,海上技术可开发量为1-2亿KW,陆海共计可开发风电资源总量达7-12亿KW。从我国风能资源的分布来看,主要集中于内陆地区的三北(东北、西北和华北)、河北、内蒙古、宁夏和新疆等近200km宽的地域(风功率密度约为200-300w/m2),以及东南部沿海地区,如江苏、福建、山东和广东、广西等沿海近10km宽的地域。

  整机制造发展迅速,市场份额赶超外资

  2007年之前,我国风电整机市场仍以外资和合资企业为主,约占国内新增装机容量的60%,技术上以变桨变速的双馈机组为主,产品结构上以750MW等级的风机上为主;2007年,我国内资企业风电装机容量达184.71万KW,占新增风机装机容量市场的55.91%,首次超过了外资及合资企业新增装机容量的市场份额。受整机装备75%国产化率的刚性指标约束,我国内资企业的赶超步伐愈来愈快,这一趋势在08年将得以延续,内资企业(主要是大型国企和早先进入风电产业领域的民企)将享受到更多的市场容量。从下表统计数据看,金风、华锐、东汽市场份额迅速扩大。

  从2007年看,金风、华锐和东汽三家完成吊装量150万千瓦,目前本土企业中最具竞争力,在行业内处于第一梯队,当然由于地震的影响东汽短期内受负面影响较大,市场地位有所下降,但是相信国家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以东汽的研发能力,长期来看仍具竞争力;上海电气由于雄厚的资金实力、较强的管理能力,将成为行业强有力的冲击者。根据目前主要企业的产能和订单情况,预计2008年,本土企业将改变金风科技一枝独秀的局面,华锐1.5MW风电机组产能将得到一定程度释放,快速追上,;其他风电机组制造企业,如运达、华仪、哈电等将位于第二梯队,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但是与第一梯队差距仍大。

  零部件配套技术配套能力提升较快,但产能仍显不足

  我国目前风电机组的零部件配套能力提升较为明显,较为成熟的600KW、750KW机组的国产化率己近90%,07年的主流1.5MW机型的国产化率也己接近了70%。但对于大功率风电机组而言,关键零部件(叶片、齿轮箱、轴承和电控系统等)的行业产能仍显不足。目前国内的整机制造能力近450万KW,而关键零部件的配套产能尚有近200-250万KW的缺口,原因一方面是随着风电机组的大功率化导致配套厂商的技术研发能力跟进吃力,另一方面国际厂商的产能已基本满产,无力满足国内的新增需求,此外,类似于电控系统和大功率风电轴承等关键零部件仍全面依赖进口,这就导致零部件配套行业往往无法满足整机制造的需求,一方面对风电整机发展产生压力,一方面导致风机整机制造商转而依赖进口,利润空间受到了挤压。但同时给国内零部件生产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发展空间。

  国内零部件配套企业的技术以自主研发为主,一方面资金规模有限,一方面我国机电领域的技术有一定的兼容性,这促使在某些关键部件(如电控)因技术原因只能依赖进口的情况下国内零部件配套企业仍选择了以自主研发,既符合国产化率指标的政策要求,又能够给风电产业奠定厚实的技术基础。

  2008年4月23日,财政部颁布《财政部关于调整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及其关键零部件、原材料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明确对大功率风机及零部件所缴纳的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实行先征后退,并定义大功率风机是指单机额定功率不小于1.2MW的机组,而从5月1日起进口单机额定功率不大于2.5MW的风机机组将停止执行进口免税政策。该政策颁布明确体现了我国对风电整机制造业发展的扶持方向,2.5MW和3MW等大功率型风电整机将是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这表明风电机组功率大型化提升带来的经济性己进入政策视野,也对国内整机制造厂商和零部件配套企业带来新的要求,资本集中和技术集中的特征愈发显著,相关子行业面临着新的机遇与压力。

  风电投资策略

  国家政策的鼓励和扶持,造就了2006年的太阳能板块股票的市场突出表现,也造就了天威保变这样大牛股。同时,乙醇汽油、生物柴油、垃圾发电等与再生能源有关的概念股票也轮番表现。但是,惟独风能概念没有经过大幅炒作,之所以没有进行大幅炒作,一是因为相关的上市公司的该类业务还在主营业务中所占比例不大,二是相关上市公司还比较少。但是,投资者应该注意到,目前有一部分上市公司开始有意染指行业,特别是有实力的电力公司,连中石油都要投资风力发电,可以想象这一行业的吸引力之大。根据前述整机制造和零部件配套的发展空间仍然巨大,且该行业受宏观政策调控影响甚微,且目前整个行业估值相对合理,可谓进可攻退可守,给予子行业"优异"评级,重点关注上市公司:金风科技、天马股份华仪电气鑫茂科技中材科技瓦轴B东方电气湘电股份

  风电相关重点上市公司

  目前,属于风能概念的股票不是太多,目前有十几家上市公司。

  属于风电整机制造的上市公司有金风科技、东方电气、华仪电气、湘电股份;

  从事风电轴承生产的天马股份、瓦轴B;从事风机发动机制造的长城电工;生产风机关键零部件--叶片的上市公司有鑫茂科技、天奇股份、中材科技;

  从事风力发电的上市公司有金山股份银星能源、轻工机械、宝新能源

  参股风力发电的上市公司有京能热电粤电力等;

  正在进入该行业的公司有长征电器、汇通水利; (来源:杨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