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工资涨幅超CPI致通胀是杞人忧天

  面对当前物价上涨较快的问题,各地政府给出的工资涨幅“指导价”,已纷纷高出CPI增幅。

  笔者认为,这是一个好现象。从去年4月份开始,我国物价一路走高,2007年全年增幅达到4.8%;今年又大幅攀升,一季度达到了8%,最高的二月份为8.7%;四月份8.5%。

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去年四月份的100元人民币,到今年四月购买力贬值到了91.5元;意味着一年期存款收益为-4.36%(四月份CPI增幅8.5%减去一年期存款利率4.14%);意味着工资收入增长如果不能超过8.5%,百姓的实际购买力在减少,生活水平在下降。如何保证在高物价时期低收入者的生活水平不下降,普通百姓都能过得去,是中央政府和各级政府的职责,是落实以人为本、让广大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具体举措。

  然而,另一些担心出来了。一些专家认为,对于各地工资收入上调幅度超过CPI增幅,是否会使我国陷入物价上涨导致工资上涨,工资上涨再促使物价上涨的螺旋式上升呢?据了解,在历史上,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就曾陷入物价工资的螺旋式上升,最终走入恶性通胀。针对中国目前的具体情况,笔者认为,只要掌控好、操作好,不会导致物价螺旋式上升,更不会发生恶性通货膨胀。相反,有利于启动消费、拉动内需,促进经济拉动方式的调整。

  工资涨幅基准线、下线的目标必须明确,目的必须清楚。目标是针对低收入者、一般员工、一线员工和基层员工,目的在于使这个阶层的收入赶上物价上涨,在通货膨胀时期不使其生活水平明显下降。在成本推动物价的过程中,工资只是一小部分,特别是低收入者、一般员工、一线员工和基层员工的工资在产品成本构成中的比例更小。上调这部分人的最低收入水平并不会很显著地决定企业产品涨价。

  低收入群体提高收入后消费倾向比较高,有利于启动消费,扩大内需,把拉动经济由过去依赖出口转变到消费上。当务之急,能够弥补由于出口企业经营困难导致我国经济拉动力迅速下降的不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