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全球粮价为何飙升

  日益高涨的全球粮食价格,正在威胁数亿人的生存,究竟是什么推动了粮价的不断上涨呢?

    有专家指出,造成粮食价格上涨的原因比较复杂,从表面上看,是不断恶化的气候环境导致多个粮食主产国粮食减产。

近期,美国中西部地区遭遇暴雨和洪水,当地的玉米和大豆种植区受损严重。作为粮食主产地的澳大利亚和东南亚国家今年也是饱受自然灾害的袭击。粮食减产,人口却在增加,供需关系紧张使得粮价上涨。 不过有专家认为造成粮价上涨的根本原因是美元贬值。美元贬值导致国际能源价格上涨,并引发大部分发展中国家通货膨胀率提高。这些国家为了解决国内通货膨胀采取了包括减少粮食出口等一系列措施。从另一方面来说,农民们失去了利用国际粮价上涨提高收入的机会,这对他们的生产积极性造成了严重挫伤。 此外,还有一个不能不忽略的因素,就是国际投机商的炒作。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在石油炒得比较高的情况下,他(投机商)在寻找一些更新的商品。这个产品有什么特性呢?就是在短期内它可以非常高地推起来,但是大家又都不得不用。粮食也有这个类似的特性,就是每个人都要吃,它又长期低价,所以它就有投资的价值。

  持续飘升的粮食价格今后的走势如何?有粮食专家表示世界粮食危机将有四种可能的发展方向,并发出警告说,现在是决定是实现粮价软着陆还是出现最糟糕情况的关键时刻。

    第一种走势,也是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粮价继续上涨。在新兴国家的粮食需求量不断增大,原油价格继续暴涨的背景下,预计生物燃料的增产压力将增大,同时饲料与肥料价格也会上涨。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 现在来说,(粮食)价格已经是近20年来最高。今后的一段时间,至少五年十年左右,(粮价)都会在一个比较高的为之上(运行)

    第二种走势是上涨后软着陆。如果今后农业投资增加,技术革新取得进展,比如利用废弃物开发肥料、有新举措防止土地贫瘠等,粮食价格最终会下降。 第三种情况是粮食危机加剧,这也是最糟糕的结局。如果地区冲突加剧,原油价格进入每桶200美元时代,气候不断恶化,谷物病虫害和缺水等因素综合作用,那么粮价暴涨肯定无法抑制。 最后一种预期则比较乐观,就是粮价上涨结束。假如各国的增产努力取得成果,或者原油价格跌回每桶65美元,生物燃料的竞争力减弱。那么粮价势必会回落,但这种走势的可能性很小。 另外专家强调,粮价的上涨与美元的贬值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未来美元走强,那么这对抑制粮价上涨会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庄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