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面直击 > 周边市场

越南下“猛药”抗通胀 股市止跌回升

  受国际市场油价、原材料及粮价大幅飙升影响,过去一年多来,越南物价不断上涨,通货膨胀率连创新高。与此同时,越南贸易逆差不断扩大,股市大幅下跌,越南盾持续贬值。面对日益严峻的经济形势,越南政府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加以应对。


  根据越南政府公布的数据,今年5月份,越南通胀率达到25.2%,创过去10年来最高纪录。今年前5个月,越南通胀率约为19.1%。物价暴涨已严重影响到越南居民的生活,并增加了社会不稳定因素。而且,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生产成本大幅增加,市场销量急剧下降,许多中小企业包括部分外资企业已不堪重负,纷纷裁减员工,一些企业已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

  面对上述种种经济难题,越南政府将治理通胀作为头等任务。为了给经济降温以缓解通胀压力,今年早些时候,政府提出将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由年初确定的8.5%到9%下调至7%,同时把今年大米出口目标从原定的400万吨到450万吨下调至350万吨到400万吨,以抑制食品价格上升。

  6月初,越南政府再下“猛药”,推出了一系列涉及多个重要领域的举措,包括紧缩银根以及削减公共项目投资和国家机关开支等。政府还加强了对证券、外汇和房地产市场的监督和管理,打击各种投机活动,并采取措施减少贸易逆差。此外,越南政府正努力促进生产,以确保日常生活和生产必需品的供应。

  为稳定金融市场形势,今年年初以来,越南国家银行已将银行存款利率从年初时的8.25%调高至目前的12%。越南国家银行还宣布从6月11日起将越南盾基准利率从12%上调至14%,同时允许各商业银行将最高贷款利率由原来的18%上调至21%,并将越南盾每日参考汇率一次性下调2%。

  为加强对外汇市场的监控,越南国家银行6月6日还规定,自由市场只能买进外汇,不得将外汇卖给个人,外汇代理点买进的外汇必须上交国家,违者将予以严惩。

  分析人士认为,越南政府上述政策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效。据报道,迄今越南全国已有1000多个公共投资项目被取消或缓建,而且外汇市场波动趋缓,股市最近几个交易日也已止跌回升。

  不过,分析人士同时强调,鉴于国际市场油价和粮价有可能继续上涨,越南政府在治理通胀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越南社科院下属的越南经济院副院长陈庭天日前预计,今年年底越南通胀率可望控制在20%到22%,但要有效控制通胀可能还需要一两年的时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