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各方点评越南金融危机

美国次贷危机阴霾未散 市场恶性通胀担忧又至

  “一边倒的随大流行为,是引发一场剧烈的市场紊乱的必要条件。”在数次金融危机中嗜血而归的金融大鳄索罗斯,如此形容泡沫的盛衰转换的前提。回头看,越南出现金融动荡,的确与前期泡沫吹得太大有关系。

  股市房市大幅下跌

  2000年7月20日,胡志明市证券交易中心开始运营,越南指数也从100点出发。

受越南加入WTO进程刺激,越南指数从2005年底的307点开始飙升,狂涨到2007年3月12日的高位1170点,短期内涨幅达2.81倍。截至6月12日,股指回到370.55点,累计跌幅已逾68%。

  “越南股市的大涨大跌,有点像1993年和1994年时期的A股,主因是规模太小,发展不规范。”深圳第一代股民阮华如是说。截至6月9日,胡志明股票交易所共有上市股票151只,总市值达44.14万亿越南盾。

  在股市暴跌之时,越南大、中城市的房价平均下跌50%以上。2007年底,胡志明市的房价为每平方米5600美元,目前已跌至2800美元-3100美元/平方米。因为利率上调和汇率下跌,房价调整至今仍无结束迹象。越南央行上周表示,将把越南盾贷款最优惠利率从12%上调至14%,并将兑美元汇率下调2%,从1美元兑16139越南盾调整为16461越南盾。

  过热经济遭遇高通胀

  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越南指数的暴涨暴跌,正是经济大起大落的反映。或许正如一辆超速飞奔的列车,不仅是经济肌体,连发动机也承受不了高速前进导致的高温。

  在国际投行的新兴市场热门投资国名单中,越南一直以“下一个中国”的角色出现。从1986年12月开始改革开放后,越南经济一直维持较高增长,2000年至2007年间的年均增速达7.5%,仅次于中国。越南因此成为亚洲新的经济奇迹,被誉为亚洲新金砖国家。可是,正如证券分析鼻祖格雷厄姆所言,“随着商业周期的潮起潮落,一些特殊的危险总是存在。收益曲线最为令人心动之时,或许经济正临大幅下滑。”

  “伴随着经济过热而来的是巨额外贸逆差。”齐鲁证券的研究员于立婷分析,在油价上涨引发全球性通胀的格局下,近来越南经济正在恶化:通胀严重、股市折腰、越南盾疲软。

  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越南按年率计算的通胀率飙升至25.2%的水平,为13年来最高,在幅度上已取代斯里兰卡居亚洲第一。1-5月份,越南贸易赤字达144亿美元。据世行测算,越南今年的外债规模将达240亿美元,占GDP的30.2%。

  曾经准确判断亚洲金融危机的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当很多人都在追捧越南经济,向越南投入资金的时候,越南当局没有自我控制,让货币增长无限扩大。之后引起了股市和房地产的巨大泡沫,最终泡沫崩溃。

  离货币危机还有多远

  美国次贷危机一再蔓延,导致全球股市和房市今年以来普遍下跌。但是,越南成为世界焦点,却是因为摩根士丹利在5月28日发表一份报告??越南正面临一场类似于1997年泰国泰铢的“货币危机”。因为越南央行在国内通胀高企和外贸逆差扩大的情况下,仍让越南盾币值过于坚挺。

  事实上,12个月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显示,交易员们正在押注越南盾兑美元未来一年会贬值39%。而在官方主动下调越南盾汇率后,市场信心大增,投机资金更是云集。

  不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越南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宾克斯认为,尚未看到货币危机的要素。他直言,“摩根士丹利这些银行去年对越南经济的评价是一片光明,称其是亚洲新虎。今年又自打掌耳光,称越南经济一片黑暗。”

  “目前,越南经济确实遇到了很大困难,但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越南社科院下属的越南经济院副院长陈庭天认为,越南经济与泰国经济存在根本性的区别:越南资本市场并未完全放开;越南经济仍以较快速度增长,今年头5个月经济增长7.4%;越南的国有经济在能源、电力、金融等国民经济最重要的领域发挥着主导作用。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