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可口可乐病毒营销“第六罐”

  可口可乐病毒营销“第六罐”

  ■文/崔洪波

  有这样一个问题:“假设2元钱可以买一罐可乐,两个空罐可以换一罐可乐,如果有6元钱,你最多能喝几罐可乐?”

  先把上面这个问题放下。我们再来看看另一个问题:什么活动,可以在短短一周之内,吸引1亿双眼球,让1100万人参加并为之传播,每3分钟有十几万人争夺参加资格?

  迅速聚集人气

  当所有的奥运合作伙伴都在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临近的营销和传播绞尽脑汁的时候,可口可乐再次出手,而且,这一次是全方位整合传播。

当然,赞助奥运火炬传递活动是可口可乐多年来延续下来的参与奥运的方式,但是,不同的是,此次可口可乐在中国玩出了新花样:奥运火炬在线传递活动。

  当QQ用户习惯性地打开QQ,会惊奇地发现若干个网友已经悄然成为奥运火炬在线传递形象大使,他们的QQ秀上也戴上了可口可乐颁发的丰功伟业勋章。越来越多的QQ用户参与到奥运火炬在线传递大使资格的争夺中,争夺300多个形象大使名额。鼠标轻轻一点,QQ用户就可以实现自己参与奥运火炬传递的愿望。而且,这个资格将会作为QQ秀标签,一直保持下去。不得不承认,这一活动获得了巨大的传播效应。这的确是一次精心策划的活动,正如可口可乐所说:让消费者有全方位的奥运体验。传统的火炬传递赞助+限量版纪念罐,而此次精心策划的奥运在线火炬传递,则更像是点睛之笔,将可口可乐的行销和传播渗透到每一个年轻消费者的心中。

  当许多企业只是在网络媒体投放形象广告的时候,聪明的可口可乐却找到了自己的机会,与腾讯合作,开展奥运火炬在线传递活动。

  尽管有些眼熟,之前微软MSN在美国发起过“I’m慈善计划”,通过各种途径传到中国,并且风靡一时,相信很多MSN用户曾参与其中,但是当时一来没有传播,二来没有延续性,形成大的公益活动,在我感觉最终是不了了之。

  众所周知,2008年北京奥运会首次设立互联网赞助商,并且将这一机会给了搜狐。这对新浪、网易以及腾讯等互联网新闻网站来说,无疑多了几分失意在其中。此次可口可乐与腾讯合作,是否受到微软MSN“I’m慈善计划”的启发,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可以知道的是,在未来的半年内,随着越来越多的火炬在QQ网友中点亮,可口可乐和腾讯的此次合作,已经不可避免地将可口可乐与腾讯QQ的奥运在线火炬植入更多人的奥运生活,而这种生活更容易感知和形成族群认同,成为几千万QQ用户网络奥运生活的一个巨大焦点。

  而最为关键的是,此次腾讯打奥运擦边球,比起此前的百事我创与网易、微软及伊利与酷6和土豆网的合作,来得更直接和凶猛。作为非奥运赞助商,腾讯利用媒体优势,充分借用了可口可乐的奥运赞助商资格,在奥运借势营销上找到了自己的“第六罐可乐”。而可口可乐换来的是腾讯的充分配合,以及目前腾讯足以撼动中国年轻一族的客户资源。

  腾讯与可口可乐充分实现了价值最大化。而且,其最大的优势在于,这是一场持续半年的合作,在资源上没有任何浪费,双方充分共享网络媒体的平台资源。

  病毒式营销

  病毒式营销利用的是用户口碑传播的原理,在互联网上,这种“口碑传播”更为方便,可以像病毒一样迅速蔓延,因此,病毒式营销成为一种高效的信息传播方式。而且,由于这种传播是用户之间自发进行的,因此,是费用极低的一种网络营销手段。

  在此之前,病毒式营销的典型范例为Hotmail.com。Hotmail.com是世界上最大的免费电子邮件服务提供商,在创建之后的一年半时间里,吸引了1200万注册用户,而且还在以每天新增加15万用户的速度发展。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在网站创建的12个月内,Hotmail.com花费了很少的营销费用,还不到其竞争者的3%。Hotmail.com得以爆炸式发展,就是由于其充分利用了病毒式营销的巨大效力。

  但是,病毒式营销概念出现至今,在中国的商业环境中,鲜有经典之作。

  此次可口可乐奥运火炬在线传递活动,贵在传递:要么,上游有人邀请你,你可以获得火炬,成为奥运火炬在线传递大使;要么,你自己去争夺,但你要邀请一个新的网友加入,也就是说,获得可口可乐奥运火炬在线传递大使的资格是,你必须将这一活动传递给你的一个朋友。如此口碑相传,人们传递的不仅仅是奥运火炬,更是心中的信念和参与奥运的激情,而将这一切链接在一起的,则是QQ用户的新价值体验和可口可乐的病毒式营销。

  在未来的半年时间里,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腾讯和可口可乐的病毒式营销,加入到可口可乐奥运火炬在线大使和火炬手的争夺中,为这一“荣誉”而绞尽脑汁。这是众多年轻网友心甘情愿的,也是他们引以为荣的。

  品牌互补联合

  品牌联合营销,从没有像今天这样被充分演绎,从建设银行借助VISA发行明卡(将姚明与建设银行的品牌形象联合起来营销,却由VISA付费),到今天可口可乐与腾讯的合作。

  可口可乐与腾讯举办的此次奥运火炬在线传递活动,虽然名义上,腾讯为非奥运合作伙伴,无法直接与奥运会进行链接,只能作为可口可乐的互联网媒体合作商,在活动的主页上标出“技术支持:腾讯”,然而这种合作,已经形成事实上的品牌联合,双方形成了最大化的商业利益链,腾讯QQ软件作为平台,而可口可乐作为内容。两个价值取向相同的品牌借助于同样的奥运资源,在创造巨大合力的同时,充分实现了双方共赢和品牌价值最大化。

  而在此之前的各大品牌奥运互联网营销,都是创意当先,无论是伊利、微软还是百事可乐,都把食品创意大赛当成了法宝与敲门砖,似乎互联网只有通过创意视频才能形成互动。但是,大家似乎忘记了,实际上,互联网创意视频的作者和主要浏览人群就是那些基本固定的族群,创意视频能影响的也就这些人。所以,我们看到,百事我创系列活动和网易合作,从3月18日推出到现在,参与者不过25000人,网友的视频审美疲劳由此可见一斑。

  当伊利几度与酷6合作推出“有我中国强”奥运系列视频大赛,微软与酷6、土豆网合作推出“2008不能没有你”视频创意大赛,百事可乐连续几次与网易合作推出百事我创系列活动之后,可口可乐再一次告诉我们,互联网并不仅仅只有视频分享可供炒作。可口可乐也再一次证明了自己对商业推广真谛的充分理解。

  第五媒体

  自从唐?舒尔茨提出整合传播思想之后,无数品牌以及其传播代理商一直以整合传播作为自己追求的目标,并为此尝试着各种各样的实践。然而,大多数所谓的整合传播,基本上忽略了互联网,因为对于大多数品牌而言,互联网是一个难以衡量的无底洞,绩效如何,效果怎样,很难对其予以评估;如何介入,更是难以找到清晰的路径。

  可口可乐的奥运互联网营销,实际上从它获得奥运会赞助商资格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此次可口可乐推出奥运火炬在线传递计划,与其传统的赞助奥运火炬传递活动是一脉相承的,从产品造型设计、终端包装、奥运歌曲、空中传播、地面推广以及互联网行销,所有的渠道和媒体都传递着可口可乐一致的声音:“奥运火炬传递。”

  同一个声音,同一个形象,加上互联网第五媒体的介入,可口可乐的声音更加响亮,可口可乐的形象更加丰满。

  更为关键的是,可口可乐与腾讯充分利用了大众渴望参与奥运、祝福奥运的热诚。

  尽管人们知道这是一场精心策划的商业秀,但是谁又愿意错过这样一个表达真心祝福的机会呢?

  回到最初的问题,相信很多有心的读者得到的答案是:五罐。我最初的答案也是如此。然而,实际上,只需要再借用一个空罐,换到可口可乐后,再还回去,我们就可以喝到“第六罐可乐”。这就是另辟蹊径的力量。

  (本文作者为上海联纵智达咨询集团高级咨询师、项目总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