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时尚需求趋向主题化

  时尚需求趋向主题化

  前不久,我参加了一个女性化妆品论坛,讨论化妆品的发展新趋势。我个人结合消费者对于时尚需求的趋势与特点,提出了化妆品包括房屋装修发展的三个可能趋向。

  我个人认为,目前时尚需求具有趋优化(虚荣化)、年轻化、多元化与快速化四个基本特点,因此在化妆品与装饰品领域形成了三个新的发展趋势:一是装嫩化,出现了在心理年龄上更为年轻化也更以年轻化作为追求的群体,可爱与低龄化风格比之等龄化设计更有吸引力;二是风格化,尤其在中等收入以上的消费阶层中,单个产品越来越作为整体生活方式的组成部分为消费者所选择,更多的是匹配,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优良,成为消费者选择特定品牌的主要动力;三是混搭化,消费者不是单纯地接受一种文化的影响,韩流、哈日、美国时尚与法国时尚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我们的心理标准,而最终呈现的则可能是一种混合了各种元素的心理趋向。

  在今天的社会中,部分人群的购买力出现剩余,人们也有了更多的消费参照知识与直接消费经验。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对于消费品尤其是化妆品与装饰品的需要有了一个重要的转化:由当初只强调功能化转化为强调类型化,并进而转变为强调主题化。以化妆品为例,化妆品的诉求正在由解决特定问题,转变为以档次划分价值实现能力的高低,到最终以特定人群所喜好的价值观的体现符号来划分。再以房屋装修为例,当初人们只是把房间区分出不同的功能,然后发展到区分不同的装饰(中国古典、日式、欧式),到现在能在类型化下为整体空间中的小空间设计出不同的主题,比如用不同的题材、线条、颜色来设计与标示不同的私人空间与公共空间。

  如果我们把消费者看作是产生需求的主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需求模式正在趋向于主题化方向发展,这样,装修与化妆的方案也需要越来越主题化,并以此来组织材料、产品与联结风格的设计。

  也许有人把我将化妆品与装修放在一起感到奇怪,其实在我的眼里,它们在本质上都属于包装型工作,仅仅是包装对象有差别而已。但是,对于那些消费购买力与时间有了适当剩余的人群来说,他们会付出相当的精力与时间去琢磨他们在这两个方面的需要,并且对于自己社会形象方面的想象与知识会变得较为丰富,这恰恰成为他们需求旺盛的动力。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