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温州20%中小企业停产 6000亿资本准备炒创投

  本报记者 王进

  6月5日,在温州民营企业中名望甚高的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告诉记者,听闻他来沪参加“创业投资高峰论坛”,许多朋友打电话给他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们温州人准备转来炒创投了?”。

  不过周德文表示,温州民间资本具有合理的逐利天性,它们已经嗅到了创业投资领域的高收益味道,正在逐步进入这一领域,并自发形成投资联盟,这是在温州制造业目前不景气状况下的合理选择,“虽然外界对温州资本的运作往往冠以‘炒’的帽子,但温州资本进军创投领域是投资,不是投机”。

  20%中小企业濒临停产 民间资本瞄准创投

  曾经亲自组团参与过温州民营资本进军房地产领域、煤、油能源领域甚至军工企业领域的周德文表示,近年来,受国家银根紧缩、上游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等诸多因素影响,温州民营制造业面临一定的困境,他表示,目前温州中小企业大约有20%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

  在这一背景下,周德文表示,温州高度密集的民间资本目前已经达到6000亿元之巨,进行对外资本投资是这些游离资本的必然选择。他透露,温州资本已经设立了数家创投公司,包括两年前最早设立的温州创投公司??首华创投。

  周德文称温州资本搞创投的优势有三:首先是兵团优势,可以发挥温州特有的抱成团的“蚂蚁经济”优势,凭借良好的信用体系,发挥“小资本、大集聚”的成效;其次,温州具有丰富的民间投资经验,早在改革开放初期,便在温州产生了类信托模式的“活汇”这一融资方式,堪称创投雏形;最后,温州已具备自身响彻海内外的品牌优势。

  1999年创立国内最早的创投公司??上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现任上海创投企业协会会长的华裕达也表示,创投资金的来源应该多元化,尤其应该有更多民营资本的参与,在民营资本日趋超越政府资本成为创投资本主流的今天,他对民间尤其是温州资金有更多期待。我国早期的两大创投公司??上海创投和深圳创新投均为政府出资,前者由上海市政府出资6亿元设立。

  温州资本形成 创投“联盟型”基金

  日前,在温州最大的写字楼温州财富中心的17楼内,曾经转战过机械制造、房地产等多个传统行业的温商林阿信正准备实施其“联盟型”基金的募集方案。林阿信创立的首华投资既是温州首家创投公司,也是汇聚各路温州资本的典型。记者获悉,该公司第一期3000万元创投基金,除了来自林氏旗下实业外,还来自上海温州商会会员。首华创投的30位股东全部是温州籍商人。

  除了“抱团模式”产生的首华创投外,温州资本近日还设立了一家有限合伙制创投机构“东海创投”。

  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温州资本的“联盟型”基金募集方案为,由一家创投机构发起基金联盟,投资者们签订一个“意向协议”,只需承诺参加包括净值调查、财务审核、对象评审等主要过程,而不用把资金交给该创投机构做日常管理。只有当联盟成员最终决定参与投资时,再交出资金,一旦项目投资成功退出,则发起的创投机构可以优先获得部分利润,如20%-30%不等。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