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专家议房产市场:“房地产不缺钱,缺需求”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香港电影《无间道》里的这句名言,似乎正在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无奈现实。

  在2008年楼市向下的语境下,曾经疯狂扩张的房地产企业,开始遭遇从强力支持到被资本抛弃的困局??找钱,现金流,似乎成为这一年开发商们最为恐慌的内心隐秘。

  “房地产不是缺钱,是缺需求。”在6月14日召开的2008年博鳌房地产论坛上,经济学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钟伟称。

  高投资背后的现金流困局

  2008年房产市场的根本现状,是找钱。

  “它最简单的前景是缺钱,这是最根本的08年现状。”永安信(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乔志杰如是说。

  在市场销量的下降、市场变化趋于平稳、信贷紧缩的背景下,对于房地产公司来说,钱从哪里来,似乎是一个最为现实的问题。“楼市成交量的持续低迷,已经导致近期一些开发商现金流异常紧张,压力增大。”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公司金融教授、博士生导师、金融系副主任朱武祥说。

  市场为证。这一年,由于银行按揭政策调整、银根紧缩等影响,大批大肆疯狂圈地的开发商正处于资金链吃紧的状态中。万科、金地、招商、保利这些龙头地产公司每股经营性现金流均为负值,且创下5年来最低值。

  “国内地产企业一直在乐观囤地扩张,但高投资推动高增长的模式背后是持续的负现金流。”朱武祥说。

  过去几年,国内很多地产企业确实是以高增长回馈了市场,万科在2003-2007年的年均收入增长达到54%。“但地产上市公司整体呈现一直持续负现金流状态。融资前现金流只有2002年1年是正的,10年年均融资前现金缺口(行业平均)达到1.7亿,5年年均融资前现金缺口为2.2亿。”

  朱武祥认为,这种高度依赖外部融资的投资扩张模式,在市场向上的背景中,其风险尚不会得以体现,但市场变化以后,则会带来极大风险。

  融资并非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

  “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现在不是面临缺钱的问题,而是面临缺少需求。”面对开发商们普遍“哭穷”的现实,钟伟直言不讳。

  尽管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0%。但打折、销售滞胀依然是当下市场最为鲜明的反应。“表现为行业的迷惘情绪继续扩散。”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说。

  “这无疑是如今开发商称之为缺钱的根本原因所在。”钟伟说。

  对于开发商们而言,将目光停留在如何融资之上,是过于表面的一种选择。

  “关于融资的话题,从2003年开始,开发商们就一直在说,但事实上成效并不大。这就意味着融资并非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钟伟认为,面对复杂的市场,开发商应当对自身的土地资产进行全面估量。

  “在所有土地储备当中哪些储备是最值钱的,哪些项目是比较稳定的,在项目策划中怎么使自己的项目比其他的开发商有非常明显的上涨,在供应链方面能不能比其他开发商做更好的供应链管理……这个可能要切合实际得多。”

  或许对于今年的开发商们来说,向左走,还是向右走,是一个考验商业智慧的偌大命题。

  本报记者文洁 博鳌报道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伟 | 朱武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