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中国MBA留学生就业调查

  跨国公司推销中国MBA留学生回国就业,MBA名校效益继续放大

  理财周报记者 何蕴琪/文

  6月份了。如果踌躇满志的你打算让自己再“充充电”,那么现在正是你选择就读学校OFFER的时候,什么样的毕业生才更受欢迎?MBA还吃香吗?出国进修之后是回国还是在当地发展?理财周报记者为你做了详尽调查:

  留学欧美MBA回国率攀升

  在美国读书生活6年的Angel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她认识的绝大部分在美读MBA的学生都在美国找到工作,主要集中在投行以及一些大企业。

“不过大部分人的想法都是工作几年,拿些经验就回去,因为在这里很难进入主流社会,而且中国机会更多。”

  美国是世界上MBA名校最多的国家,是很多希望进修MBA中国学生的首选。

  据《华尔街日报》最近报道,在美读MBA的中国学生显示出与前几年不同的就业趋势,更加倾向于选择回国工作。报纸引述纽约某商学院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的话说,“跨国公司一直希望在中国学生中间推销毕业后回国的想法,这些具备中国语言和文化背景的学生在那里对他们很有价值,一直到最近几年,中国学生都听不进去。不过,现在有了变化。”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个人职业空间及文化认同是越来越多中国留学生选择回国的主要原因。报道提供了几个中国学生在美国读MBA的例子,显示出他们对回国工作有清晰的想法。

  拿另一个MBA教育大国英国来说,毕业后留英的例子也不多。Eric在英国多年,他认为“英国就业市场小,留下来工作的可能性不大,毕业之后去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的还可以。”具体到MBA,Eric观察身边朋友的例子,不是很乐观:“运气好的可以作为英方雇员在中国做代表,薪水高,还不太累。”

  原来在广州某国际4A广告公司做职业经理人的Sabrina,到加拿大进修EMBA两年后,毫不犹豫地接受了上海另一个4A广告公司的Offer,“加拿大生活太闷了。”Sabrina说。

  MBA名校效益继续放大

  “就我观察,MBA学生学完之后从事的行业还是原来的行业。学什么不重要,找工作的平台上升了,这才是最重要的??因为你就是拿Global Pay(国际薪水)了。”Lina向理财周报记者分析。Lina在中国从事猎头工作,接触大量MBA归国就业案例。

  这些例子里,有原来在中金公司工作的Angel,哈佛商学院镀金之后,她到了英国做私募;而Angel的姐姐原来在北大经济学院毕业,2002年同样在哈佛商学院毕业,目前就职于香港的德意志银行。

  “MBA的目的性通常都很强,一进学校几个月就开始找工作了。一到暑期就申请到投行这样的公司实习。”Lina这样总结。

  启德教育北京办公室的留学顾问姜涛的观点也和Lina相近。

  姜涛指出,在美国读MBA,名校和非名校的就业情况有很大差别。“名校毕业生很容易找到工作,投资银行、大公司等都要人,年薪一般在6万-8万美元;非名校毕业生比较难,很多进入中小公司做会计、统计这些,年薪在3万-4万左右。”姜涛说。“不过,名校MBA非常非常难进,需要很好的大学成绩和拿得出手的工作经验,申请过程要写很多文章,回答得显示出你的创意、领导力、团队精神。”

  谈到找工作的筹码,姜涛说:“首先要争取进名校,其次就是尽量争取国外工作经验。在国外工作的经验比在国外读书的经验更受雇主重视。”

  东南亚成为新选择

  在采访过程中,理财周报记者注意到邻近中国和新加坡等地逐渐成为MBA学生读书和就业的新选择。

  香港科技大学的商学院在内地的名气越来越大,可能是因为其MBA就业前景的趋好。2005届毕业生中中国内地的学生,接近七成留在香港及前往海外就业,三成回到内地工作。2006年留在香港工作的学生达到69%,有17%选择回内地工作,另外有14%的学生分别前往德国、英国等欧洲国家以及日本、韩国等亚洲其他国家就业。2006年留在香港及内地的总人数达到86%,显示留学生回国的意愿强烈,而与2005年的数字相比,显示回国学生更多将就业重心放在香港。

  根据学校就业指导处数据显示,2006年,在香港工作的该校MBA毕业生年平均工资为港币481000元(约合美元62000元),在中国内地工作的毕业生年平均工资为人民币330000元(约合美元41000元),前往海外工作的毕业生年平均工资则超过72000美元。有32%的学生薪酬水平增幅超过200%。薪酬增幅水平在100-200%之间的有20%,另外24%的毕业生薪酬增幅水平在50%-100%。

  就行业来说,25%的毕业生选择制造业和工业中的战略规划职位,25%选择了各类咨询公司里的顾问职位,还有20%选择了投资银行和其他金融服务公司的相关职位,另外近18%的毕业生被纳进公共管理培训规划中。

  80后的Dick对理财周报记者介绍他的职业转变。先前Dick在一家跨国医疗器械制造公司做工程师,由于Dick慢慢发现自己对市场的兴趣大于对技术的兴趣,他到香港大学商学院进修MBA之后,回到广州成功转型为另一家跨国医疗器械制造公司的销售代表。

  数据显示,在新加坡就读的MBA留在本地就业的机会较多。大约有一半的中国学生会留在新加坡工作,而有的学生刚到新加坡就找到工作,会把全日制MBA转成在职MBA,一边工作一边拿学位。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