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台商投资大陆呈现西扩趋势

  “我们已经去四川等地考察过投资环境,认为四川等西部地区有充足的人力资源和科技资源,完全可以支撑我们这样的科技企业发展。”一家光电企业的负责人6月14日向正在福建视察的全国政协视察团表示,去四川的投资因为地震暂缓了,但是以后还会继续进行,并考虑和帮助灾区恢复重建结合起来。

  这家企业并非特例。近年来台商投资已逐步呈现出向中西部地区扩展的趋势,中西部地区成为台资企业寻求新发展的广阔腹地。台企的这种发展趋势得到了各方的支持。上个月,国台办和江西省政府共同主办了“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研讨暨推介会”。会上,国台办宣布了支持和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与产业转移的9项具体措施。

  “这些措施体现了对台资企业的关心和支持,相信将对我们的产业转移发挥积极作用。”一家台资家具企业的负责人表示。

  “青海现在台企还很少,截至去年10月底只有15家,而且规模小,投资总量不到3000万美元。”全国政协委员马志伟建议,台商的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可以转移到青海去。“我算过,至少可以节省三分之一的成本。”

  马志伟认为,台商向中西部转移不应满足于现有企业的搬迁,而应该和西部的优势结合起来。

  “向中西部转移的应该是产业,不是污染。”全国政协委员温香彩认为,西部地区环境相对脆弱,且位于江河上游,对全国环境具有关键影响,更需要特别保护。因此,国家应引导台商将产业转移和产业升级结合起来,同时加强监管,防止发生破坏环境的事件。

  “台商是否愿意向中西部转移,中西部地区的政府是关键。”全国政协委员王二虎说,“在福建视察的这几天,没听到一家台商抱怨地方政府。从省政府到乡政府都在考虑台商的需求,尽力帮他们解决困难。给我们介绍情况时,地方政府对台商的困难一清二楚,我要是台商也会愿意到这里投资的。”

  王二虎建议,地方政府尤其是基层政府应该加强服务意识,帮助台商解决他们的困难。此外,政府要认真履行承诺,把各项政策落到实处,防止出现“重招商引资,轻服务保障”的情况。(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二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