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越南爆仓:高盛唱红新金砖11国后首次说不

  理财周报记者 黄婷/文

  从天堂到地狱。

  2006年,越南还被誉为全球最牛的股市,当年累计涨幅达到144%。截至2007年3月12日的两年时间内,越南VN指数暴涨了近5倍,成为国际投行的宠儿,晋升为“金砖十一国”之首。

  但现在,曾经的宠儿一下子被打入地狱,相比去年年底,越南股市累计跌幅已超过60%,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通胀形势愈演愈烈,5月份物价上涨超过25%,楼市泡沫开始破灭,银行坏账增加,外资出逃,贸易赤字持续扩大,今年前5个月达到创纪录的144亿美元……金融危机一触即发。

  在这个全球一体化的时代,越南的蝴蝶舞动的翅膀,是否也将给其它的新兴市场带来风暴?新兴市场还有多少个神话可以继续?

  神话是如何破灭的

  转变似乎让人措手不及。

  2006年,越南股市跻身全球最火爆市场行列,主要股指涨幅达144%。2007年,越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更激发了外国投资者前往越南投资的热情,外资大量流入越南,国内投资者也大量涌入暴涨的股市,2007年前两个月又上涨51%,推动越南股市总市值从2006年初的不足10亿美元猛增到150亿美元。2007年1月底,越南20家最大上市公司市盈率已达73倍,大大高于普通新兴市场的估值水平。

  国际投行纷纷唱多,称越南为亚洲第五小虎。这些溢美之词还犹然在耳,情况却突然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从4月29日开始,越南VN指数开始了持续性的下跌,到6月11日收盘,连续下跌天数已达25个交易日,相比去年年底,越南股市累计跌幅已超过60%,垫底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越南神话的破灭早有征兆。

  早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越南多项经济指标就已经亮起了红灯。

  原油和粮食价格飙升,使越南通货膨胀进一步恶化,2008年5月,通胀率达到25.2%,为13年来最高,但2008年1月份之前,其基准利率一直保持在8.25%的水平,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越南货币当局对通胀反应迟钝,未能有效控制通胀预期。

  越南经常项目持续逆差并且不断扩大,单月贸易逆差由2007年初的5.7 亿美元上升至2008年5月份的28.5 亿美元。今年1?5月,由于国际能源、建材和化肥价格上涨,越南贸易赤字达到144亿美元。据世界银行测算,越南今年的外债规模将达到240亿美元,占GDP的30.2%。

  另外,热钱自2007年底也已经开始流出越南。虽然外商在越南的直接投资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的势头,但无法通过贸易顺差及FDI解释的外汇储备(外汇储备?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自2007年4季度已经开始流出。

  从5月开始,各大国际机构看空越南。权威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惠誉公司、穆迪氏公司以及几家投资银行都下调了对越南经济前景的预测。惠誉评级将越南的主权评级降至负面,而在去年还把越南称为“亚洲新虎”的摩根士丹利的态度更是出现了180度转弯,认为越南盾未来一年有贬值四成的压力,并称越南经济一片黑暗。

  有报道称,许多投资者购买黄金,或把越南盾兑换成美元。这直接导致目前黑市上越南盾对美元汇率达到了1.85万盾兑换1美元,而官方汇率约为1.6万比1。老百姓抢兑美元和囤积黄金、因抗议物价上涨而出现罢工和示威,种种迹象都不由让人联想起十年前亚洲金融风暴前的泰国。

  在关于“金融危机”的讨论愈演愈烈之时,越南政府终于出手救市,同时宣布加息和允许越南盾贬值。市场普遍认为,这些举措可能有助于避免出现“更具杀伤力的危机”。但荷兰商业银行则表示,尽管越南央行将越南盾对美元汇率一次性贬值2%,但该国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仍将继续对股市、房地产价格和越南盾构成压力。

  摩根大通的研究报告指出,当局让本币小幅贬值的做法是负面消息,会冲击市场信心,加速资产转换成美元资产。

  追踪高盛的调子

  回顾越南神话的开始到破灭,不难发现,国际投行在市场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他们的唱空唱多,都像是无形的指挥棒,引领着全球资金的起起落落,而其中市场嗅觉最为灵敏的,莫过于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全球对新兴市场的关注,始于高盛的全球经济研究报告书(GS Global Economics Paper)。

  早在2001年,高盛就在其第66号报告中首次创造了“金砖四国”(BRICs)这个词,四个英文字母分别代表了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四个国家。

  2003年10月,高盛又发表了编号为99的《与BRICs一起梦想:通往2050年的道路》报告。在报告中,高盛的经济学家们预言:全球经济格局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到2050年,新六大经济体的面孔将变成中国、美国、印度、日本、巴西、俄罗斯,金砖四国的GDP总值将超越六大工业国(G6)。

  而在当时,金砖四国的经济状况还平平无奇。世人所知道的巴西,只有桑巴和足球;俄罗斯2003年国民所得比非洲小国加彭、中美洲牙买加都要低;印度还有相当大比例的贫困人口;而中国虽然已经驶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但长期发展的道路还在探索之中。

  高盛的经济学家们运用最新人口统计预测、资本积累和生产力增长模型分析认为,尽管目前BRICs经济规模还不到G6的15%,但是BRICs各国占世界经济增长的份额2025年将上升到40%以上,在40年内可能超过G6,到2025年,他们将达到G6规模的一半。以GDP衡量,中国的经济总量将在2005、2010、2020年分别超过英国、德国和日本;印度预计将以每年5%?6%的速度持续增长,在2015?2025年间超过意大利、法国和德国,2035年以前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巴西在未来50年的全年增长将达3.6%,这意味着,巴西人均收入将增至目前的5倍;俄罗斯的增长预计会比巴西更快,2006年1月1日,俄罗斯外汇储备达1822亿美元,超出了俄外债总额。

  这份掷地有声的报告立刻引起了国际资金的关注,与金砖四国相关的投资基金如同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金砖四国的概念真正火了起来。

  2005年底,高盛第134号投资报告以“还有更多金砖吗?”为题,用找出“金砖四国”相同的预测模型筛选出了成长潜力相当的“NEXT?11”新兴市场:巴基斯坦、埃及、印度尼西亚、伊朗、韩国、菲律宾、墨西哥、孟加拉国、尼日利亚、土耳其和越南。

  高盛预计,到2050年,“新钻11国”的GDP总值将比2005年猛增11倍,达到相当于一个美国或四个日本的规模。

  在高盛的推动之下,新兴市场成为了全球资金关注的热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自1999年以来,新兴市场在全球GDP总值中所占比例已经上升了近10个百分点,2007年,新兴市场GDP占全球GDP总值的30%左右。而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测算,2007年“金砖四国”之中的三个国家,包括中国、印度和俄罗斯,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占了一半。

  就在新兴市场的概念最为火爆的时候,高盛却又开始减少在新兴市场的投资。2007年11月,高盛就停止了在巴西和墨西哥股票上的头寸,并给客户发送了一系列通知,指导客户谨慎行事,短期获利了结。高盛表示,它看到市场目前存在的脆弱性。市场可能很容易开始更加担忧最近美国金融问题和全球经济增长的转化,认为获利了结比较谨慎。

  而对于越南市场,高盛也率先发布报告称,越南可能会加快其货币越南盾的跌势,因为如果考虑通胀因素,越南盾已“过度高估”。报告中指出,今年以来,越南经济不仅饱受通胀之苦,并且也面临着外部失衡。越南消费者价格上涨速度达到16年来最快。由于进口成本的飙升,越南贸易赤字在4个月内已经增长两倍。但报告的作者乔虹表示,短期越南中央银行被迫迅猛贬值的可能性仍然很小。越南盾不会重演1997年泰铢大幅贬值的一幕,因为资金流入以及汇回限制了贸易赤字的扩大趋势。

  新兴市场能否逃过一劫

  “谁是下一个越南?”新兴市场的投资者们不由得发问。

  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国际投资执行总监谢伟鸿对理财周报记者说,目前暂时还没有其它新兴市场受到越南股市的直接影响,并且由于越南的市值很小,国际投资的资金在越南股市的比重不大,因此整个国际投资在越南的损失也很小。“这个星期新兴市场股市都有较大的动荡,但主要是由于投资者的心理受到影响。”

  美林证券前副总裁胡立阳也表示越南股灾是个体现象,不会对周边地区造成传染。

  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汤小生的看法则不这么乐观。他认为,在次贷危机和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被市场消化之后,新兴市场的问题已经开始暴露出来,通胀不仅是越南的问题,也是整个新兴市场的问题。在油价和食品价格高涨的情况下,新兴市场的压力越来越大,通胀失控风险成为新兴市场的一道坎。“印度和巴西等大的经济体风险更大,如果油价、粮价持续上涨,印度、巴西肯定完蛋。”他说。

  印度股市今年以来已累计下跌三成。布隆博格监测的数据显示,海外投资者在印度股票市场上投入的资金,已经从净流入转为净流出,这是自2000年以来的第一次。6月6日,公布的最新通胀指数也跳升至8.24%,创数年来新高;卢比同样遭遇投资者抛售,4月以来最大跌幅超过7%。

  6月11日,印度央行突然宣布加息0.25厘,为15个月来首次。这是控制通胀的典型手法,但这有可能会影响经济增长,并令股市承压。汤小生说,印度已经在步越南的后尘,而且会跌得更惨。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也表示,印度经济已经处于骑虎难下的境地。

  高盛则发表研究报告建议谨慎投资东南亚股市,对金砖11国中位于东南亚的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的经济增长趋缓表示了担忧。高盛位于新加坡的研究员Rick Loo在报告中指出,因为经济萎靡,该地区股票上涨的可能很小,高盛已将它们从“市场参考投资级”降低到了“非参考投资级”。

  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双紧是印度尼西亚的经济所面临的最为严峻的问题。高盛的报告中指出,投资人如果想把钱投入印尼市场的话,应该等到它的央行开始降低利率。上个月印尼央行将利率调高了0.25%,这是自2005年12月以来的第一次调整。而通胀率在5月份已经达到了20个月以来的高点,这又加强了继续调高利率的预期。

  菲律宾则是新兴市场中受出口影响,经济增长下降最多的国家,同时受通货膨胀影响也很大。由于油价、运输及食品价格的上升,菲律宾5月份的通货膨胀率经历了9年来最快的上升。菲律宾的通货膨胀率目前在8.3%的水平,而通货膨胀又会削减该国的国内需求。

  但谢伟鸿和汤小生一致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目前新兴市场最具有潜力的国家非俄罗斯莫属。俄罗斯市场的石油储量居世界前列,上市公司中能源股市值权重占比超过50%。在石油价格不断飙升的情况下,俄罗斯能源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得到了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