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面直击 > 周边市场

石油价格是否又是一次泡沫?

  中新网6月16日电美国《国际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说,石油价格是否又是一次泡沫,目前是仁智互见。认为不是泡沫的分析家认为,石油储藏的减少和世界的需求的旺盛使得石油的价格只能向上,不会下降。这将最终导致全球的经济萧条。


  文章摘录如下:

  种种迹象表明,沙特阿拉伯和石油输出国可能改变向来坚持的不增产的决定,考虑增产石油。

  石油输出国组织一向坚持高油价是由于投资市场投机行为所造成的,认为增产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故拒绝增加石油产量。不过,由于高油价已危及世界经济,这将导致对石油需求的下降,石油生产国不得不考虑改变主意。

  导致沙特等国家可能改变立场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高油价可能催生替代能源的普及使用。替代能源的研发已经有很长时间,但一直无法普遍使用,原因是成本高,在汽油比矿泉水还便宜的时代,有多少人愿意只是为了保护地球的理想而多付钱来使用替代能源?因此,多少年来,替代能源是没有实用价值的产品。

  高油价使得替代能源可能成为有市场价值的产品。如果油价一路上涨,替代能源推广应用必然加快速度。一旦普及开来,替代能源的使用成本将大幅下降,从此就可以在市场中站稳脚跟。那么,石油市场需求就会下降。

  正因为高油价的现象可能最终损及沙特阿拉伯这些石油生产国的长期利益,所以,虽然5月份时,沙特才一口拒绝前来求援的布稀有关增产的要求,如今又考虑大幅提高生产产量。

  石油价格是否又是一次泡沫,目前是仁智互见。认为不是泡沫的分析家认为,石油储藏的减少和世界的需求的旺盛使得石油的价格只能向上,不会下降。这将最终导致全球的经济萧条。

  当然,需求增长的确是事实,它只不过是投机客用来炒作的话题,每桶140美元的油价或许已经超过供需平衡的范畴。回想网络泡沫和房地产泡沫时,也有许多关于不是泡沫的论调。这些论调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以前的泡沫是真的,但这次不一样,所以不是泡沫。例如,“网络拓宽了商业的疆界,生产力大大提高,因此传统经济周期理论不适用了,因此高涨的网络股票价格不是泡沫”。又例如:“人口一直增加,可使用的土地越来越少,房价只会上涨,房地产市场不可能崩盘”。今天我们又似乎听到了类似的争辩。

  实际上,如果石油生产国一旦认识到高油价会催生替代能源的普及使用,最终成为终结他们的市场竞争对手,增产石油就将成为他们扼杀这一对手的有力武器而加以使用。而同时阵亡的,恐怕就是那些炒油价的投机客了。(朱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