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暴跌前5大征兆:美股收盘最应关注

  油价不断攀高、CPI发布前后、利空政策出台、大小非解禁和超级IPO、海外市场波动

  理财周报记者 侯媚娜/文

  “5-30”以来的每一次暴跌,事前总有各种征兆,理财周报记者总结出暴跌前的5大征兆。

  风向标:油价不断攀高

  高油价对股市的传导路径为:油价上涨--通胀上升--加息--预期实体经济回调?美国股市调整?全球市场波及?估值下移。

  最近一年,每一次油价创历史新高都使A股指数巨幅波动。6月6日,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38.54美元,紧接着A股市场端午节后首个交易日6月10日,上证指数跌幅达7.73%;5月20日上证指数狂泻161点,原因之一就是国际原油价格站稳127美元,逼近130美元关口。

  根据摩根士丹利近日报告,按照当前的原油运输模式,推测美国西德克萨斯州中质原油价格可能在7月4日前涨至150美元/桶。全球原油交易分亚洲、欧洲、纽约时段,其中纽约时段收盘价格在A股市场次日开盘前确定。

  理财周报建议投资者,每日积极关注国际原油价格,特别是纽约交易所商品期货价格走势。

  时间点:CPI、PPI发布前后

  “5?30”至今,央行累计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5次选择在CPI、PPI数据公布前2-3天宣布消息。

  由CPI、PPI数据引发的准备金率提高效应十分明显,A股市场通常会在一周内消化这些负面消息。

  今年4月,国家统计局预定CPI及PPI数据公布日为4月18日,央行在4月16日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A股自4月14日开始震荡,上证指数当日跌幅3.97%,4月16日至4月18日连续三天累计跌幅超过7.75%。

  如CPI及PPI数据在每月上旬结束前后发布,需要留意每月20日前后的政策动向及资金面,同时谨慎操作。

  “5?30”以来,2次上调准备金率和2次加息,均发生在CPI数据公布后10天左右。例如2008年3月18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当月统计局发布PPI、CPI数据时间是3月10日、11日。出于加息忧虑,上证指数在此区间内累计下挫539点,跌幅达13%。

  理财周报建议在每月CPI数据公布前后一个星期控制仓位、细心观察主力资金动向,国家统计局网站对2008年每月CPI、PPI公布时间有详细说明。

  政策压力:印花税调整威力最大

  “5 30”以来,中央累计调整印花税2次,加息4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9次。从实际效果看,杀伤力依次排列为印花税提高、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资本利得税政策将开征的传闻,在2007年中甚嚣尘上,加上对“5?30”提高印花税的恐惧,2007年6月4日上证指数狂泻8.26%。2008年6月10日超过7%的暴跌,背景之一就是6月7日央行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由于过往调整均是50个基点的调整方式,该政策严重挫伤市场乐观情绪。

  理财周报建议密切关注发改委、央行等机构高层在各类会议中发言及报告。另基于过往经验,国际投行如高盛、花旗、摩根士丹利等均成功预测了国内重大政策发布的时间,对中央政策的敏感度更高,旗下QFII更是成功进行了6000点减持、3000点抄底操作,建议投资者追踪其宏观经济分析报告,国内投行中金公司的宏观经济周报也值得一看。

  资金压力:大小非解禁及超级IPO

  A股市场上资金会在新股发行前一天抽出,导致暴跌;此后市场保持平淡,等打新资金解冻后,市场回暖。

  以中国石油为例,该公司于2007年10月26日进行网上发行申购,累计网上、网下冻结资金总计约3.3万亿,创下中国股市IPO冻结资金新高。在发行前一天,A股上证指数10月25日加速下坠,跌幅达4.8%,扣除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因素,资金面的加速回抽显然是一个重要因素。此外,中国铁建中国太保的网上申购均导致了发行前一交易日的资金回抽,造成上证指数超过百点大跌。

  大小非在2007年开始大量解禁。今年市场低迷,众多大小非宣布减持。截至2008年5月底,过去一年半中市场公告的减持总量为1139.7亿元。每一次超大规模的限售股解禁上市前后,就是投资者需要特别留意的时候,可能会造成A股潜在大跌。

  理财周报提醒投资者,应当对自己手中持有的股票的大小非解禁时间心中有数,积极关注大宗交易平台系统,对于即将解禁的大盘股敬而远之。

  1月21日市场暴跌因素中,中国平安累计1600亿的融资大单贡献至少三分之一。此外,如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社保基金等基金大持有人的减持言论,也对A股暴跌有促成作用。2008年3月27日的A股暴跌就来自于中国人寿年报发布会上的“减持论”。

  理财周报建议,投资者应当对A股中市值权重最大的二十只股票进行积极关注,对其业绩和公告对大盘可能带来的利空影响做出判断,包括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以及国内基金大持有人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

  传导:受欧美、亚太股市影响

  A股有色金属板块暴跌,起因是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价格动荡以及伦敦LME金属期货价格走低。美国次贷危机中的金融资产缩水同样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2007年10月开始,A股与全球市场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以2008年1月21日A股暴跌为例,出于对美国经济衰退担忧,当天香港恒生指数遭遇自“9?11”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场重挫近5.5%;欧洲三大指数暴跌5%-7%,亚洲股市普遍大跌,日本股市跌至2005年10月以来最低。受此影响,A股上证指数连续2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过12%。

  此外,新兴市场危机也对中国股市产生较大影响,可能导致对热钱流动的忧虑。2008年6月10日A股大跌的另外一个原因,是越南爆发金融危机,使得对于国内高通胀的担忧加剧。同为新兴市场,同为社会主义国家,同样经历高通胀,A股市场因为越南而导致信心不足。

  理财周报建议投资者,每日早盘前须留意前一日美股收盘情况,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价格变动,对于美国经济形势密切关注,特别对各大投行财报利润情况保持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