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中国速度全国行跟踪报道 > 走进海航

海航百架订单进入交付期 巴西航空抢占国产飞机市场

  经济观察报网络版专稿 记者 刘伟勋 6月11日,一架尾翼涂有貔貅标志的崭新飞机降落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这是中国第四大航空公司海南航空集团(简称“海航”)从巴西引入的第二架100座级支线喷气飞机E190。

  这距离海航引进国内首架E190飞机,不足两周时间。未来的4年内,海航每月都会引入一架同型飞机。

  2006年8月,海航向全球第四大飞机制造商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简称“巴西航空”)订购了50架E190飞机和50架50座级的ERJ145飞机。巴西航空凭借这一价值27亿美元的超级大单,一举超过了中国市场份额领先的全球第三大飞机制造商加拿大庞巴迪公司(简称“庞巴迪”),并提前抢占了中国的70-110座级支线飞机市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即大飞机公司)将于2009年投入运营的国产新支线飞机ARJ21,瞄准的也是同一市场。

  为了保护国产飞机市场,中国政府于2001年提高了进口支线飞机的关税。这一“壁垒”挡住了庞巴迪的前进步伐,但却被灵活务实的巴西航空曲线突破。

  试解支线航空怪圈

  E190飞到中国后,海航将把这些新飞机交给旗下专营支线航空的子公司大新华快运航空有限公司(简称“大新华快运”)运营。

  大新华快运成立于2007年3月,目前已拥有8架ERJ145飞机和2架E190飞机,其余的42架ERJ145和48架E190将在未来几年陆续引进。预计到2012年,100架支线飞机将全部到位,届时将开辟500余条航线,通航100余座城市,每年运行航班超过20万班次。

  “已拥有近40架喷气支线客机的大新华快运,很快将成为亚洲最大的支线航空公司。现在中国支线航空的‘半壁江山’,是大新华快运飞出来的。”海航董事长陈峰在5月9日举行的搜狐2008“中国速度全国行?走进海航”活动上对本报说。

  事实上,海航两年前签下100架支线飞机大单时,在业内人士看来多少有些“豪赌”的意味。海航这一举动的背景是,国内的支线航线大部分亏损,其他航空公司的支线业务大多被边缘化。

  如今,国内支线航空的惨淡状况已有所改善,但仍未走出困境。

  支线飞机通常是指座位数在50-110座左右,飞行距离在600-1200公里的小型飞机。

  由于座位数较少、航程较短,加之支线飞机进口时要被征收5%的关税及17%的增值税(干线飞机进口的税率分别为1%和5%),使得支线飞机的单座成本明显高于波音、空客生产的干线飞机。但在票价方面,支线航线缺少市场保护,航空公司通常以价格作为最主要的竞争手段,致使很多航线处于亏损状态。

  在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关东元看来,中国支线航空市场存在着“航线亏损??使用大型飞机降低单座成本??打价格战争夺市场??进一步亏损”的恶性循环“怪圈”。而打破这一“怪圈”的突破口,就是在航线上使用与客流量相匹配的机型。

  据统计,2007年中国民航1021条定期航线中,近800条航线每日单向客流量小于300人,这些航线比较适合100座级以下的飞机运营,一方面能确保航空公司的客座率,另一方面也能为旅客提供较高的航班频次。

  尽管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但国内航空公司考虑到运营支线中在飞机关税、政府审批、市场保护以及自身资源等方面的现实因素,对于引进进口支线飞机仍十分慎重。像海航这样一举订购100架支线飞机的举动,到目前为止还是唯一的一次,尽管该公司的很多支线航线也难以盈利。

  “海航在行业的困难时期先行一步,一方面是为了尝试打破支线航空的‘怪圈’,另一方面是为了未来支线航空大发展时能有所作为。”关东元说。

  抢占支线飞机市场

  海南航空引入的100架支线飞机并没有遭遇关税“壁垒”。其引入的50架ERJ145由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合资组建的哈尔滨安博威飞机工业有限公司(巴西方面控股51%)在国内生产,税收方面按国产飞机对待;而E190飞机的空载重量为27吨,高于25吨的征税标准,因此也无需缴纳高额关税。

  这让海航的飞机引进成本大幅降低。不过作为附加条件,海航曾被要求在引进进口支线飞机的同时购买国内生产的ARJ21,但这一意向至今尚未落实。

  ARJ21是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2002年4月正式启动的70-110座级新型喷气支线飞机项目(现已划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研发进程几经拖延之后,计划今年9-10月进行首飞,2009年交付首架。目前,ARJ21已获得208架国内外订单(含意向订货)。

  尽管中国的支线航空运输业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但着眼于未来广阔的市场空间,巴西航空和庞巴迪这两家最主要的支线飞机制造商,纷纷采取各种措施开拓中国市场。前者2003年在哈尔滨设立了合资公司生产ERJ145,并大力向国内航空公司推介全新研发的E170/190系列;后者则计划投入1亿美元,与中国联合设计ARJ21的后续机型??105座的ARJ21-900飞机,并合作研发110-149座级的C系列飞机。

  巴西航空于1999年8月启动的E170/190系列飞机,瞄准的是70-110座级的支线飞机市场,在某种程度上是ARJ21的直接对手。ARJ21的竞争对象还包括庞巴迪的CRJ700/900,但由于这两款飞机的空载重量均低于25吨,需加征高额关税,自2001年开始实施新的税收政策以来,它们至今没有在国内获得新的订单。

  E190的大举进入,提前抢占了ARJ21有意占领的部分国内市场,但负责研发ARJ21的中航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也已进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却并没有感到沉重的压力。中航商飞副总经理陈进在接受业内杂志《国际航空》采访时说,E190的引进能从实际运营角度为ARJ21趟出一条路子,为激活中国的区域航空市场起到了示范作用。

  “当ARJ21还不能进入市场服役的时候,有开拓者来耕耘市场,中航商飞当然应该乐见其成。”陈进说。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庞巴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