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网通资产负债率调查:上市前曾亏损111亿元

  财务体制改革

  6月11日,《华夏时报》获得中国网通的一份内部材料,中国网通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和资产负债率已大大改善。去年实现净利润120.95亿元,自由现金流增幅达57.2%,付息债务较年初下降22%,债务资本下降7.5个百分点。


  除了经营业绩转好外,网通自身将此归结于近年来加强了公司治理,尤其是财务体制改革。

  据悉,目前网通的财务管理模式是:对规模较小的南方各省级分公司,实行资金预算控制下的收支两条线管理:收入资金每日清零上划至总部,支出资金通过零余额透支管理模式由各分公司日间透支、总部夜间补足。

  对于规模较大的北方各省级分公司,在各省级分公司对地市分公司收支两条线管理的基础上,实行资金预算控制下的差额缴拨管理。

  对于其它子公司,通过内部委托贷款方式,将资金盈余公司的资金供资金短缺公司使用;同时在总部设置法人透支账户,通过自动贷款及还款机制调剂对各分、子公司现金管理带来的资金盈缺,最大程度节省资金占用。

  通过以上方式,中国网通大幅度提高了资金周转效率,2007年集团整体货币资金存量降幅高达46%,仅此一项就节省财务费用2.5亿元。

  由此带来的是网通负债情况已大为好转。除2005年由于合并北方四省业务导致负债上升27.1%外,网通的负债基本呈下降态势:2006年网通负债1298.6亿元,比2005年的1398.3亿元下降了7.1%,其中流动负债为908亿元,非流动负债为390.6亿元,分别比2005年下降76亿元和23.8亿元。

  基金利益决定联通网通股价

  一直有业内人士认为,网通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将成为合并后的新联通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包括网通为数众多的员工及固网增长放缓的趋势,不过,从目前网通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有喜有忧。

  忧的一面是,根据中国网通上市公司的财报,截至去年年末,中国网通的总资产为1864.28亿元人民币,较2006年的2040.82亿元人民币萎缩8.7%。这是由电信业的特性决定,因为电信运营商的资产主要为电信网络设备等固定资产,每年需要大量折旧。

  喜的一面正是2007年网通资产负债率下降7.7%,同时期内网通的总负债降到了1043.76亿元人民币,较2006年下降19.6%。

  证券分析人士认为,网通目前的负债情况部分是历史性因素,部分是经营需要,相对网通的经营规模来说尚属正常,其它运营商如联通、中国电信等,负债也在1000亿元以上。

  对于网通的财务情况,高盛也认为,联通、网通现在的估价水平,即使对核心价值投资者而言,也属有吸引力的上市企业,且目前估值未反映今后两家公司的协同效应。

  但一家投行之言显然难以改变大势,联通和网通股价显然需要符合基金们的口味和利益。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