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武警交通部队抢通汶川灾区多条公路纪实

  抢通“生命通道”的开路先锋

  ??武警交通部队抢通汶川灾区多条公路纪实

  新华网四川汶川6月16日电(张东波、徐勇)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汶川境内国道、省道和县、乡、村桥梁、隧道、路基瞬间被毁,交通阻断,汶川县城和大批乡镇成为“孤岛”。


  素有“筑路铁军”之称的武警交通部队闻灾而动,在第一时间开赴公路抢通第一线,接连抢通都江堰至映秀镇、卧龙镇至耿达乡,以及孔玉乡至丹巴县、青川县至红光乡等4条通往震中灾区的“生命通道”共158公里。这支部队同时还打通茂县至北川沿线13条共113公里的乡镇公路,被誉为“抢通"生命通道"的开路先锋”。

  15日10时,武警交通部队担当起抢通都江堰紫坪铺镇至汶川映秀45公里道路重任。

  指挥部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火速从正在西藏、青海等7省区施工的18个项目组,抽调138名技术骨干和丰富经验的机械操作能手,调集大型机械设备56台(套)驰援汶川灾区。

  专业技术优势和科学组织指挥显示出巨大威力。官兵们仅用42个小时,就清理塌方28处、打通3条隧道、加固3座桥梁,向前推进45公里。至17日16时,通往震中映秀的“生命通道”终于打通!

  官兵们来不及休息,又受领了灾区3条主干线之一的茂县至北川302省道抢通任务。

  茂县至北川公路是茂县、北川20多万群众的对外交通命脉。地震发生后,沿线16个乡镇成为“孤岛”,大量受灾群众急需转移安置,陆路救援物资被堵塞在两头断通的滑坡体旁。

  部队紧急抽调121名抢险突击队员携带重型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等重型装备,翻越海拔4700多米的夹金山、梦笔雪山、折多山3座雪山,绕行860公里,急行军18个小时,抵达重灾区茂县。

  5月24日清晨,抢险指挥所组织了以干部、党员为主的3支突击队,经过6昼夜的艰苦鏖战,先后抢通了茂(县)北(川)公路沿线13条乡镇公路,推进至唐家山堰塞湖旁的禹里乡,为救援力量和救灾物资及时进入灾区,以及受灾群众安全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

  与此同时,在官兵们大型机械设备和专业技术威力下,卧龙镇至耿达乡24公里、孔玉乡至丹巴县城51公里、青川县至红光乡38公里等一条条“生命通道”相继被打通,一座座“孤岛”上的被困群众得以解救。

  在都江堰至映秀公路抢通中,当部队推进到友谊隧道时,突发5.7级强烈余震!刚刚支护的拱架如不及时加固,隧道可能随时垮塌。危急时刻,指挥部副主任陈振有将军跳上一台装载机,大喊一声:“同志们,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跟我上!”官兵们在陈振有的带领下,冒着余震,冲进隧道,加固好拱架。

  在茂县至北川公路抢通战斗中,师团干部带头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28名家在灾区的官兵化悲痛为力量,15名战士轻伤不下火线……

  在高山峡谷地带抢险作业,官兵们一天用坏一双手套,一天磨破一双胶鞋,渴了喝几口山泉水,饿了啃几口方便面,累了就在路边打个盹儿。由党员干部组成的4个“尖刀突击队”,在山体随时崩溃的情况下轮番上阵。

  一次,突击队28名官兵正在通过一个塌方体,队长卢廷俊突然发现有细小的砂石在涌动。

  “不好,有塌方!”卢廷俊大喊。挖掘机手袁小平刚跑出乱石堆,一块车轮大的石头呼啸着从他背后20厘米处直飞而下,在乱石中砸得火星四溅……

  位于土门至东兴乡的堰塞湖导致公路受损,7万余名群众无法领取救援粮食。武警交通部队官兵经过35个小时奋战,将受损路段打通。救灾物资送到后,当地政府看到官兵们每天都吃方便面,就给部队送来10袋大米。

  “这是党和政府送给灾区群众的救命粮,我们一粒也不能动!”官兵们说。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