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溯源

危机下越南人仍享受生活(图)

胡志明市房屋发展银行挂出加息广告。晨报记者 刘映花/摄

  银行送宝马揽存款抑通胀

  越南经济危机

  实地调查1

  6月16日入夜时分,胡志明市,古老的西贡随处可见的咖啡馆、夜总会仍霓虹闪烁。这个越南最大的经济重镇,正被全球经济学家热议。当你行走其中,这个本应敏感的城市却并不像一个困境中的“危城”。物价的波动没有在越南人的乐观生活中留下太多痕迹,但是,你却又能从黑市的繁荣和银行热烈的“促销计划”中清晰地看到这个国家经济困局的一抹阴影。


  “还没有超出承受的底线”

  “越南人比我们更会享受生活。”已经在胡志明市生活了两年的陈先生说。和很多当地人一样,陈先生并没有感受到太多的经济异动,而大部分越南人仍旧保持的闲适生活方式,足以让他这个经常加班的中国员工羡慕。

  越南的储蓄率从1999年以来持续下降。10年前,人们把收入的五分之一放进银行,现在,这个数字已经变成了12%,很多年轻人买一台摩托车就要花去四五千美元。“人们喜欢把钱花掉。”在胡志明市中心,天南餐厅的老板韩先生告诉记者,尽管大多数人的平均工资只相当于不足2000元人民币,但对于基础性产品的价格上涨,大多数越南人都相信只是短期现象。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越南物价涨幅日益明显,其中食品价格涨幅同比增长33.63%。这两天,越南总理阮晋勇要求各省市严密管理物价,特别是食品、药品等必需品。“目前为止还没有超出承受的底线。”韩先生告诉记者,虽然米价从3个月前开始明显上涨,但其他材料价格变动并不明显,来吃饭的人也没有减少。

  黑市里越南盾开始走稳

  “当然,有钱人还是愿意把越南盾换成美元放在外资银行里。”韩先生说。而黑市行情也由此成为越南货币问题的晴雨表。6月份以来,随着越南盾大幅贬值,黄金和美元成为抢手货,由于近日越南政府出手打击投机,排队换汇的情景早已不见,不过,一些有“门路”的金店仍旧生意兴隆。

  莉(音译)是地地道道的越南人,她乐于带朋友去一家相熟的金店换汇,“这里1元人民币可以换到2500越南盾,别的地方没有这么高”。不过莉也承认,近日越南盾币值有所回升。“前一段时间50美元可以兑换18000越南盾,但是现在基本已经不到17000越南盾”。

  银行送宝马揽存款

  西贡河西岸虽然银行林立,却清静许多,只有各大银行招揽存款的广告孤独地在烈日下伫立着。

  为了回收市场上过多的越南盾,减少通胀压力,越南政府上周将银行上限利率调升至21%后,许多银行开始调高储蓄利率。早已调升利率的银行则推出许多促销活动,如技商银行将年息调升到17.3%后,又推出了针对存款达1000万越南盾以上客户的“超幸运”促销计划,奖项价值达10亿越南盾;西贡商业工分银行则为存款期限1-9个月的客户推出了“最高利率”活动,年息17.7%;西贡商信银行的年息达17.52%,此外,到下月19日期间,存款额达2000万越南盾或1000美元,存款期限为2-6个月的客户还可以参加银行的“礼物风暴”活动,特别奖是一辆价值14亿越南盾的宝马轿车。

  但是,摩根士丹利所作的研究报告悲观地预测,越南盾在未来一年时间里可能贬值40%。这意味着要让市民走进银行,政府可能仍然需要更为果断的调控作风。

  晨报特派胡志明市记者 刘映花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