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谷歌PK微软:管理的传统与创新之争?

  □ 刘小

  谷歌从创建、崛起、上市到今天如日中天的发展,犹如火箭发射般神速。在它创立的最初9年时间里,就拥有了自己独特的基于互联网的搜索引擎,重新定义了全球范围的广告业,并将传统的媒体行业无情地甩在身后。

曾经光芒四射的微软公司在成立九年之后,还远没有公开上市;然而,谷歌,带着创始人的无限梦想,竟然筹集到了16000亿的市场融资。

  谷歌作为行业新星与传统的领袖微软之间究竟差别何在?

  是因为谷歌重新书写了从上到下卓越管理的规则吗?抑或它不过在幸运的时间、幸运的环境下推出了一个足以给它带来技术突破的幸运点子?也或者这些成就仍然无法解决一个快速增长公司必然需要面对和攻克的管理难题?

  谷歌公司的突破已经远远超越了搜索引擎带来的技术层面的创新,而且已经延伸到具有更加深远意义的管理创新。本书作者加里?哈默大师指出,这家总部位于加州的公司处处充满令人振奋的、与众不同的自我管理模式,既包括极端的分权体制,小型的自我管理的团队,“尝试一下”的研发激励机制,以及鼓励工程师花费大把的时间在自己感兴趣的项目上,等等。

  将所有这些特点整合在一起,哈默相信,谷歌一定会像互联网的发展一边神速。这就是当下日新月异的商业环境使然。传统的方式已经老朽了,已经无法应对当今的新形势。实力丰厚的新兴企业将出现在人们难以预料的地方。我们可以看到,许多顶尖的企业在历史向前的进程之中,被渐渐遗忘,因为传统的管理理念和竞争策略已经没有任何优势可言。

  我们的管理怎么了?

  就是这家曾一次次用它的宏伟梦想震惊整个硅谷的企业,它的员工待遇是如此优厚,几乎令所有人都垂涎它顶级厨师的厨艺,以及随时为它的天才工程师们的免费按摩服务。不可否认,这些待遇足以吸引住员工的忠诚度和四射创意,足以吸引其他行业的敬佩和羡慕。

  同时,哈默教授还发现了许多谷歌之所以如此成功的秘密。如果你稍微留意一下它进入新兴市场的速度和规模的话,你就会发现它超级扁平的管理结构、超级迅速的项目规划和新闻整合速度,以及创新的种种尝试。即使看似代价惨重,但它鼓励创新的机制为它赢得的荣誉和收益,足以使这些损失显得无足轻重。

  谷歌的自由坦诚的文化的确可以催生许多有趣的小创意,但是没有人敢于承认这些小创意就一定能演变成巨大的利润驱动。“不管怎样,”谷歌公司的发言人桑尼?盖汀戈认为,“我们始终乐意看到员工为自己的一个想法开展案例研究的那种理想和激情。”

  历史证明,如果在发展极为迅速的年轻企业身上寻找长期的激励之情是危险的,例如在20世纪80年代,人民航空公司曾经一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因为它很好地改善了与员工之间的雇用关系,但不幸的是,这些都没有成为它延续至今的一个方式,而且它后来也因为财务问题而退出人们的视线。

  90年代末期的戴尔公司在以互联网为基础的销售和市场营销方面的影响力极其巨大。就连汽车制造公司都要学习戴尔公司的经营模式,希望能够给美国汽车行业带来一线生机。但是今天,戴尔公司今非昔比,它的增长已经陷入停滞。在计算机行业,如果哪家企业的首席执行官过于强制的话,我们很难期待看到它会比它的竞争对手走得更远。

   甚至连我们的管理大师哈默都认为自己正在走向一个极端的边缘。“成功是一项非常复杂的事情,”他在他的一次采访中如此评价道,“最难的事情莫过于寻找成功企业的制胜之道。”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