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大豆进口价飙升加大食用油企业压力

  李溯婉

  今年以来,广东省大豆进口均价大幅上涨超过八成。 国际粮价大幅攀升影响下游,食用油企业表示已无利润可言,正通过其他方式来消化成本。

  广东一家油脂企业负责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大豆价格上扬对其企业冲击非常大。

由于国家对食用油采取限价政策,造成国际大豆价格高位运行时国内食用油出现倒挂现象,企业难以将原材料价格上涨所增加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目前该企业在食品油现货交易方面是亏损的。

  该负责人说,国家为稳定物价而采取限价政策,企业对此能够理解。考虑到国际粮价高价运行还将可能维持一定时间,该企业已采取了一些措施来应对,一方面通过期货来对冲,另一方面提高豆粕的价格。

  据广州海关统计,2008年1~5月,广东进口大豆122.9万吨,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19.9%,价值7.4亿美元,增长44.5%,进口均价为598.6美元/吨,大幅上涨80.5%。

  而据中国海关统计快讯的数据显示,2008年1~5月,全国进口大豆1365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0.4%,价值79.2亿美元,增长114. 4%。1~5月,全国大豆进口均价为580.3美元/吨,比去年同期大幅上涨78.0%。

  广东中山市恒昌隆食品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龙联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原材料价格上涨肯定会影响下游加工企业,但该企业100%加工出口,相对来说受影响小些。

  “今年以来国际花生油、豆油等价格一直高涨,我们基本可以将上涨的成本转嫁给海外采购商。但涨价同时也会使我们出口量减少,今年我们出口大约减少1/3。”龙联均还说,国家在本月13日起取消部分植物油的出口退税,该企业已就此相应把取消退税所增加的成本算入报价而提价5%。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