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证监会:涨跌停板制度与市场是否规范无直接关系

  任亮

  昨日,就实施《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和《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的相关情况,证监会机构部主任黄红元和风险处置办公室主任吴清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

  有投资者提问,随着证券市场的规范,是否可以取消涨跌停制度并实行“T+0”交易。

但这两位人士均认为,和1996年相比,市场各方面的规范化程度已经有了很大提高,但不能说市场完全成熟或完全规范了。对于交易的技术性安排,和规范不规范没有直接关系。

  在回答网友关于被处置证券公司股东出于自身利益考虑要求参与行政清理为什么被禁止时,吴清表示,行政清理工作是政府部门或政府监管中的一项重要工作。

  吴清认为,行政清理的概念与一般公司的清算不一样,它由监管部门组织,针对风险公司被处置后,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公司账户进行清理,对符合国家政策的个人债权进行收购,对被挪用的客户交易资金进行弥补,同时还要依法追究风险公司相关人员的责任。

  证券公司是金融企业,带有公共性,直接涉及到公共利益,国家需要出资收购个人债权,这种清理工作必须由监管部门或行政部门完成,股东不宜参与,其他金融机构亦然。

  被撤销的证券公司进行行政清理时往往资不抵债,而且都需国家出资收购,股东已经没有权益,所以股东没有理由参与行政清理和清算。同时,从经验看,被撤销公司的股东往往直接或间接参与风险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或对造成公司风险负有一定责任,为追究责任,也不应由股东参与行政清理。

  值得注意的是,在《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中规定,对证券公司申请“三中止”时,可以同时申请对关联公司的“三中止”。

  吴清对此解释,在处理证券公司违法违规或有巨大风险的证券公司时发现,很多证券公司通过设立一些关联公司进行违法违规行为,如操纵市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转移资产。如果不把这些关联公司纳入“三中止”范围,就不能做到依法有效地保护所有债权人利益。

  黄红元在总结证券公司设立合规总监时指出,去年在全行业挑选六七家作试点,试点公司积累的经验和做法为全行业建立这套制度提供了很好的样本。证监会会结合这些情况制定相应管理规定,引导证券公司建立比较完备的合规制度。现在各公司抓紧做准备,预计年底会取得较大进展,基本上做到每家证券公司都初步形成这样一套制度。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清 | 黄红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