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各方点评越南金融危机

越南“货币保卫战”效果或适得其反

  郭茹

  下调汇率的做法损害了对于越南盾的信心,刺激居民更多地转向美元资产,将利率上调的正面效应抵消

  上周,面对高企的通胀和危机扩大的迹象,越南央行宣布大幅加息2个百分点,并将越南盾汇率下调了2%。

但是在部分分析人士看来,这些政策对于缓解越南目前的困境可能正好适得其反。

  “利率上调,汇率贬值,这恰好是货币危机发生时典型特征。”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教授孙立坚说。

  以往的经验显示,一些国家在金融市场发生震荡时,为了防止资本大量外流,首先会调高银行利率,增加对资金的吸引力,而在危机爆发后,如果该国外汇储备不足以捍卫汇率的稳定,该国央行可能无奈将本币汇率调低,或者为了减少外汇储备的无谓耗费,一国央行也可能率先在市场上宣布货币的贬值。

  “这样做可能更让市场觉得越南央行是在进行货币保卫战了。”孙立坚表示,市场的信心会进一步丧失,即使加息也不会吸引资本的回流,带来的结果可能与原来的政策意图恰好相反。而在不能挽留住资金的情况下,不断加息的代价则是越南的企业遭受重大打击,越南经济有可能由此陷入衰退。

  摩根大通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也认为,越南央行上述货币政策向市场传递出的是混乱的信号。

  一方面,上调利率可以吸引更多的越南居民持有越南盾的储蓄,这对于抑制信贷投放、GDP增长,减少进口需求,抑制通货膨胀等有正面作用。但同时又下调汇率的做法却损害了对于越南盾的信心,刺激居民更多地转向美元资产,将利率上调的正面效应抵消。

  “这种小幅度贬值的做法传递出的是负面信号。”该报告表示,它反而可能使得市场上对于越南已处于国际收支失衡的危机边缘、越南盾将继续贬值的担心进一步加剧。

  为遏制不断恶化的通胀水平,今年来越南政府已将控制通货膨胀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

  此外,为稳定市场信心,越南政府也不断加强信息披露,包括公布越南的外汇储备水平,宣布今年前五个月越南国际收支实现了10亿美元的顺差等。

  面对危机扩大的风险,分析人士认为,仅靠越南政府自身的力量可能并不够。

  孙立坚认为,目前越南政府需要做的是应该尽快启动清迈协议,获得其他亚洲国家的援助,这可能是避免市场失去信心的最有效的措施。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何帆博士日前撰文指出,越南遇到的问题只是暂时性的“流动性危机”,中国和其他东亚国家承诺向越南提供贷款的声明,可能就会对稳定市场情绪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立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