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美国国际集团CEO火速卸任

  曹金玲

  3年前,当从美国国际集团(AIG)柜员做起的马丁?沙利文(Martin Sullivan)终于坐上该集团首席执行官的位置时,他或许不会想到,3年后的今天,他终究抵不住美国次贷危机的波及,黯然“下课”。

而今年是沙利文在美国国际集团度过的第37年。

  美国国际集团15日宣布,现任首席执行官马丁?沙利文被免职,由花旗银行前高管罗伯特?维尔伦斯坦德(Robert Willumstad)接任,任命立即生效。

  沙利文现年53岁,3年前出任这家保险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据悉,他的“辞退费用”可能达到3500万美元。62岁的维尔伦斯坦德则在去年以首席运营官的身份从花旗集团退休,后出任国际集团董事会主席。

  美国国际集团网站最新发布的公告中写着:“我们感谢沙利文在过去37余年中对AIG所作的贡献,以及2005年接任CEO一职,带领AIG走出困境。”

  沙利文由此成为继花旗、美林、Wachovia换帅后又一名被“放逐”的掌门人。看似火速的卸任其实也并非全无预兆。

  早在今年5月12日,AIG公司的三名股东便向董事会递交了一份措辞严厉的信件,表示公司风险控制失控,投资者信心丧失,董事会应该采取措施提高管理。这三名股东分别是前董事Eli Broad和两名基金经理。就在这封信之后,维尔伦斯坦德与AIG董事会有了第一次会面。6月12日,三名股东再次递交信件,呼吁董事会“立即采取措施”。3天后,维尔伦斯坦德接任了沙利文首席执行官的职位。

  在美国次贷危机中,AIG也可谓损失惨重。今年第一季度,其亏损额高达78亿美元,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50亿美元。AIG大部分盈利亏损都源于与次级债相关的减计,而就在去年12月,沙利文还曾安慰投资者称,资产减计依然“可控”。

  在过去的一年中,AIG的股价更是下跌逾50%。2008年初至今,AIG的股价缩水了41%,为道琼斯30种工业股中表现最差的股票。

  “维尔伦斯坦德的上任可能会缓和投资者的情绪。”Optique资本管理公司分析师William Fitzpatrick说。

  刚刚掌舵的维尔伦斯坦德表示,AIG上两个季度的巨额亏损是“不可接受”的,保险商承受着太多来自美国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他许诺“将彻底检查AIG的投资组合及风险管理过程”,还表示:“我的目标之一是在未来一个半月内深入公司了解所有情况,而不只是非保险业务领域。我们必须确保资本正被运用在合理的领域。”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利文 | 斯坦 | 马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