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

越南盾大幅贬值一度遭船务公司拒收

  王磊燕

  这场发生在短短一周内的越南船务业风波,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越南央行在货币政策上的控制初显成效

  近日,越南盾大幅贬值,美元黑市投机泛滥,造成企业购汇困难。5日,船务公司Mediterranean Shipping Company S.A (下称“MSC”)宣布将拒绝客户以越南盾付款,船务费用需按黑市汇价以美元支付。

  6日,越南中央银行加强了对外汇兑换的监督,规定代理机构可以向个人购买外汇,但不能向个人出售,并下令所有经授权进行外汇买卖的机构把从公众手中购得的美元全额卖给商业银行。

  10日,越南央行又宣布将越南盾兑美元的参考汇率调贬1.96%,以更准确反映外汇市场的供需关系,打击汇市投机活动,并防止美元囤积。

  这些措施一经出台,市场信心得到初步稳定,MSC收回了先前的通知,业务活动恢复正常。这场发生在短短一周内的越南船务业风波,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越南央行在货币政策上的控制初显成效。

  越南盾自今年3月下旬急跌以来,汇率持续下滑。有数据显示,本月初,黑市汇价一度达到18500越南盾兑1美元,然而越南银行的官方汇率仍固定在16200越南盾兑1美元的位置。官方和黑市汇价之间的差距和汇率的大幅波动,给企业造成了严重的损失。

  MSC副总经理Le Trieu Phuong在越南《劳动报》上表示,公司在5月仅因汇价波动就损失了30亿越南盾。由于该公司是合资企业,每月需向外方支付400万美元,并向合作的外国船务公司支付200万美元,但是,越南的商业银行拒绝向其出售美元,公司被逼只能去黑市购汇。Le Trieu Phuong表示,长此以往,公司将面临倒闭的危险。因此,尽管越南法律规定国内交易必须以越南盾结算,MSC还是宣布了要求越南当地客户以美元支付船务费用的下策。

  一石激起千层浪,该决定一经宣布,业内其他船运公司也产生了类似的想法,而客户则发出了强烈的不满。中海集装箱运输越南分公司的销售经理Dennis Lee在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我们当时也作出了相同的决定,但是,后来央行的干预措施舒缓了市场压力,我们的这一决定并未付诸实施。”怡和船务越南分公司总经理Jimmy Lim则表示:“我们也曾想跟从,但拒收本国货币是违法的,我们决定还是和有关部门交涉。央行的这一举措,对打击黑市的投机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我们十分欢迎。”他说,现在虽然美元的官方和黑市价格还是有1000越南盾的差异,但已经是公司可以接受范围。

  穆迪经济师Sherman Chan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分析了越南货币危机的原因。她指出,越南前5个月的贸易逆差为144亿美元,比去年全年贸易逆差124亿美元还高。同时股市的崩盘导致大量外资和本国投资者撤离,把资金投向美元和黄金。高企的通胀在越南国内引起了囤积黄金的心理,黄金进口量需求的上升,使贸易逆差进一步恶化。Sherman Chan说:“我们认为,如果越南政府及时采取行政措施,货币危机是可以控制的。现在央行的举措,稳定了货币,给市场注入了信心。”

  MSC销售经理Trieu Hoang在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承认公司拒收越南盾为失策。他坦言,“公司当初作出了这样的决定,客户发出了强烈的不满。现在汇价得到了初步的稳定,我们收回原来的决定,业务已经恢复常态。”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