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租金上涨29%经济型酒店市场整体利润下滑

  乐琰

  中国饭店协会昨日发布《2008中国经济型饭店调查报告》(下称《报告》),目前经济型酒店市场各类成本明显上升,新开酒店平均投资额增长18%,企业利润进一步压缩,投资回收期延长,热点区域酒店出租率大幅下降。

  《报告》显示,去年中国经济型酒店开业数量比前年增长125%,开业客房增长123%,属于高速持续增长,投融资则呈现集中性放量特点,有5家以上企业在去年的投融资额度超过了500万美元,估计全年整体经济型酒店市场的新进资本达到4亿~5亿美元,在资本推动作用下,企业市场扩张模式也从单一的自生式扩张向整合式扩张发展。

  而与前年相比,去年经济型酒店平均房价上涨13%,为190元,平均出租率则下降了0.4%,为82%,但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型酒店热点区域,比如北京、上海以及整个华东区域的出租率下降幅度较大,达到了4%~5%。中国饭店协会指出,由于企业在选址、定位以及服务专业性上的不同,即使在同一个城市仍然存在有效供给不足而同时出租率不断下滑的结构性失衡。

  最让业者敏感的数据是,《报告》指出,2007年新开业经济型酒店的平均投资额比上一年增长了18%,物业租赁成本平均上涨29%,其中上海、北京地区的增长甚至超过了40%,有10%的企业遇到每天每平方米平均租金高达2元的现象。另外,店长平均年薪上涨24%,且流动率上升到了6%,但营收增幅则仅为11%,企业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投资回收期延长,需要5年以上才能收回投资的比例从48%上升到了66%,1~3年即可收回投资的比例仅为10%。

  《报告》同时发布了截至2007年12月31日的2007中国经济型饭店市场供应前十强企业,依次为如家、锦江之星、莫泰、7天、汉庭、格林豪泰、中州快捷、速8、万里路和宜必思,与《2007中国经济型饭店调查报告》相比,前三位企业还是此三家,只是如家超越锦江之星荣登老大宝座,而原本排名第八位的7天则迅猛成为老四,其已开业客房数增长率达354%,是十强中最高的,法国雅高麾下的宜必思则成为新进榜单者。

  面对市场出现的问题以及排名的变化,各大品牌企业拿出不同的策略寻找商机。

  如家和锦江之星采用的是寻觅新细分市场机会法则。“我们今年计划新开酒店200家,客房数量增加到6万间,希望保持70%~80%的营收和利润增长。”如家CEO孙坚表示,其计划接下来推出满足顾客成长需要的新产品系列。而锦江之星副总裁俞萌也表示,经过研究,今年下半年其将正式推出1~2个新细分经济型酒店品牌试水。

  而此次排名有所下降的中州快捷董事长陈桂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由于目前中州快捷约90%的股权性质为国有,其正计划改制,希望国有成分退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