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康福特:电信免费手机引发的“百亿”直饮水构思

  惠正一

  “正当我苦思直饮水机商业模式的时候,中国移动突然通知我,要送我一部价值四五千元的手机。”萧述兴奋地回忆说:“移动可以打电话‘送手机’,我也可以‘送水机’。”

  一台银色的机器,机器一端连接自来水,而机器的出口则是甘甜的净水。

可以根据需求选择泡茶的水温,泡面的水温或是泡咖啡的水温。

  当这样一台机器出现在宏图三胞的办公室中,宏图三胞的员工们带着好奇的目光审视着这个新家伙。

  一周后,这个新家伙就取得了大伙的信任,而边上那台传统饮水机上依旧放着一周前那半桶水。

  这台直饮水机的主人是上海康福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康福特的创始人、总裁、总设计师萧述则颇为自信地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自己的直饮水机能给市场带来一股颠覆性的冲击,最终找到“水生金”的生意。

  水行业 “电信”模式

  强氧化剂臭氧100多年前在英国就被用于自来水净化,但是在民用领域,这一技术一直没有得到广泛应用。

  臭氧净化也正是康福特直饮水机的核心技术。这也是中国首个将臭氧净化技术应用于民用饮用水领域的企业。

  直接和自来水连接,并且可以通过细若电话线的输水管从一个房间引到另一个房间。从此不用再叫人上门送水,不用为水桶消毒担忧。

  然而,如何从这种新产品中获得赢利?毕竟目前市面一台直饮水机售价少则三五千元,多则上万元,若考虑直饮机滤芯等零件的定期更换费用,价格不菲,说服消费者为一个陌生的产品埋单谈何容易?

  萧述开始冥思苦想,茶饭不思。

  也许是机缘巧合,“正当我苦思直饮水机商业模式的时候,中国移动突然通知我,要送我一部价值四五千元的手机。”面对记者,萧述兴奋地回忆起三年前那部激发其灵感的手机。“移动可以打电话‘送手机’,我也可以‘送水机’。”

  经过反复论证,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出现了:消费者不用掏钱买价格高昂的直饮水机,只要申请开户支付一定数额,就可以免费获得直饮水机的使用权,后续用水则需购买充水卡,公司提供免费更换耗材、终身免费维修保养、终身免费上门测试饮水质量等服务。显然,萧述团队将用“电信”的方式卖水。

  “公司去年开始在上海进行‘小试’推广,但最初2个月并不顺利。” 毕竟要让大家在交普通水费的同时再交一笔“净化费”,谈何容易。

  “为了打消客户顾虑,我们加入消费者的体验,送几十升水免费试喝,觉得好再买。”同时在销售方式方面,公司主攻行业领头的企业客户。

  就这样,康福特销售经理带着机器在楼下苦等三天后,终于见到了宏图三胞的负责人。“你们不用花钱,我们先把机器装好放这里,不好我们再搬走。”在销售经理的“恳求”下,对方终于答应试试看。

  一周后,宏图三胞成为其首个大客户。宏图三胞上海的30多家店全部装机。萧述颇为得意,“一则我们的水质好、口感好,二则可以为客户节约喝水成本,三则桶装水本身存在信任危机。”

  经历了上海的试验,去年底康福特开始向北京、广州、深圳等主要城市拓展,公司发展走上了快车道。

  据其透露,目前,如家快捷酒店北京80多家分店预计将装机上万台,下一步不排除与其遍布全国的分店全面合作,上海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旗下所有1000余家加油站全面装机,基本垄断了上海加油站市场,此外还与上海百联集团联手,在网络发达的联华快客便利店建立售卡专柜。

  “目前95%以上是优质商业客户,未来3年商业客户预计占70%以上。”萧述分析道,“你在企业的时间往往超过你在家的时间,同样一台水机在企业的用水量远远大于家庭。但我们不会忽略家用市场,下一步我们将推出专门产品。”

  “百亿”水生意构思

  在创办康福特之前,萧述已在数家知名企业担任高管,并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伙伴。2003年“非典”期间,他用汽车室内空气净化消毒设备赚得第一桶金,踏上创业征程。

  2005年9月主攻清洁技术的康福特正式成立。同年公司获得1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据萧述回忆,通过朋友的引荐,萧述获得与这位天使投资人见面的机会,对方答应给他30分钟的时间。“当场就拍板给我100万。我都没有想到能拿到这么多钱。”

  这笔超出期望的资金给萧述充足底气的同时,也带来了莫大压力。几经摸索,萧述和他的团队就在那一年为康福特制定了空气净化、污水处理和终端制水三大业务板块。

  在直饮水机之前,公司主要从事以臭氧核心专利技术的污水处理、空气净化,并且已经取得稳健增长。今年4月,这一家成立不足3年的企业打败了数家知名跨国企业,承接了“北京奥运会运动员配餐工厂”食品加工间的空气净化消毒和食品用水项目;随后,又成为国家航天计划“嫦娥奔月航天项目”地面基础技术供应商,为其数个车间等提供空间空气净化和净水设备及技术支持。

  但萧述一直在寻找一种可以带来爆发式增长的业务,这就是直饮水业务。

  在萧述看来,一个好的行业是企业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而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路会越走越宽”,公司这三大业务板块“随便”哪一个都可以孵化出一个上百亿市值的企业。

  但目前大众饮用水问题最为迫切。为此,康福特调整了三大业务格局,主推直饮水机,并实施“割穗喂牛”,用其他两大业务的利润全力支持水机拓展。

  萧述介绍“随着环境污染的恶化以及大众对健康水的追求,水产业在中国已被列为‘21世纪十大阳光产业之一’”。他告诉记者,自来水终端制水在美国等发达国家普及率达70%~80%。也许,发达国家的市场格局也是其对未来的底气所在。“未来10年,直饮水机市场将有1500亿元的容量,仅7%的份额就有上百亿元。”

  2007年9月,公司完成首轮私募,引入4000万港元风险投资,用以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核心城市建设直营水机网络。眼下,铺机量正以每月100%的速度增长,预计公司2008年销售收入将突破亿元,2009年利润突破亿元。萧述透露,今年底将有一轮上亿元的私募计划,目前海外架构已经搭好,“预计2年内将登陆境外资本市场,募集资金规模1亿~2亿美元。”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萧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