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热钱输入货币危机 “双边管理”对症下药

  各方数据间的相互校验显示:当前热钱流入压力较大,我国暴露于输入性货币危机的风险也有所加大。

  ??存款和M2或受到热钱流入影响走高。5月份人民币存款同比增长19.6%,较上月17.7%大幅提高1.9个百分点,也是2006年5月以来的单月最高增速。
资本市场疲弱,房地产观望气氛浓厚等因素导致资金回流银行,可能是主要的原因。但同样不容忽视的是,去年末以来愈演愈烈的外汇大量流入现象,可能也大大增加了银行存款量。

  对于是否存在过如市场所传的热钱大量流入,一度有分析人士表示异议:为何股市、房市依然不景气?一些人士据此猜测:热钱可能大量进入了不易观察的PE领域。但笔者认为,投资PE交易成本过高、退出不易,尤其是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不景气的现在。因此,存入银行反倒是最好选择,最低4.1%的利息加上大约10%左右的年升值率,总结14%左右的收益率已经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了。更何况在鼓励外汇流出的现在,届时汇出的风险也很小。

  另外,地震导致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热钱流入导致外汇占款增多等引致基础货币扩张和本月信贷同比多增导致货币乘数扩张,是推动M2反弹的两大因素。

  ??热钱吹胀出口数据超预期。在市场预期出口走弱氛围中,5月份出口同比增长28.1%,较上月21.8%大幅反弹6.3个百分点,增速为2007年3月以来第四高位。然而,观察有关数据不难发现,与价值计算的出口增速总体平稳相比,以数量计算的出口增速总体依然保持下滑趋势,由此使得出口增速量-价差自2007年8月以来持续扩大。这种差距的扩大,除我国出口商议价能力增强、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等因素外,通过高价进口方式合法输入外汇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原因。由此,5月份较高的出口增速并不足以改变我们今年对出口前景并不乐观的预期。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本月出口高增长数据几乎与基数无关。当然,大宗商品价格高企也是推高进口增速的重要因素。

  ??政策建议。在周边市场金融脆弱性显露无遗的现在,为避免外汇继续大量流入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笔者认为,宏观当局应立即不动声色地加强外汇流动“双边管理”:不仅加强流入管制,同时相应强化流出管制。

  梯若尔教授对大量经验研究的总结表明:新兴市场的货币危机往往发生在资本流出放开、从而带来外汇大量流入之后。因为流出风险的降低往往鼓励了危机前的外汇流入。

  虽然在资本管制是否有效问题上依然存在争议,但加强管理无疑大大增强了投机资本预期的不确定性,由此将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其投机动机。而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后,马来西亚率先特立独行地采取了严格资本管制,最终使得其领先于其他受冲击国家实现了经济正常化。

  作为亚洲金融危机后沉痛教训的结晶,“清迈协定”在稳定未来的金融冲击中被亚洲国家寄予厚望。然而,作为易受感染经济体之间的互保性制度安排,一旦一国发生金融冲击,其在稳定市场信心上的作用相当有限。

  考虑到IMF在拯救亚洲金融危机中已声誉严重受损,当前积极谋求与亚洲国家金融风险相关度相对较低、本币为国际本位币的美国的合作至关重要。在经历过墨西哥危机和亚洲金融危机后,美国已清楚感受到金融全球化已如此紧密将各国联系在了一起;同时,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目前也是全球“摩托车经济”中不可或缺的一轮。因而,当前具备谋求美国承诺稳定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金融市场现实可能性。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