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各方点评越南金融危机

冷静面对越南“金融危机”

  上证观察家

  当前我国经济比越南要健康得多,回旋的余地也大得多。只要我国正确处理好我国经济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坚决遏制住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大致稳定住股票市场,同时吸取20世纪80年代日本、90年代东南亚、近年越南的教训,对外资冲击我国经济的薄弱环节保持高度警惕,未雨绸缪,我国经济就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


  ⊙刘?松

  2007年以来,越南的股市出现了大幅下跌,下跌幅度高达60%以上,房地产价格也出现了大幅度下跌,越南盾的远期价格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跌,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了25.2%,利率上调到了14%以上。有些媒体据此报道越南暴发了类似11年前东亚货币危机的金融危机,我个人认为还很难做这样的论断,但越南经济确实出现了一些棘手的问题,经济恶化是不争的事实。

  越南当前出现的问题有些类似我国20世纪90年代中期出现的问题。我国那时候也出现了经济过热的现象,股价大涨,房价大涨,物价大涨。宏观调控以后,股价大跌,从1992年5月份的1429跌到1994年8月的325,下跌了77%。那时候我国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半拉子工程到处可见。物价上涨幅度也很大,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一度接近25%,一年期利率达到10.98%,加上保值贴补率,利率更高。那时候外汇储备不足,为了刺激出口,人民币一次性贬值到1美元兑换8.6元人民币左右,黑市市场上,美元大涨,1美元一度兑换10元人民币以上。所有这些和今天的越南都很相似。但没有人认为那时候我国出现了金融危机。因此,我觉得至少到目前为止,我们还不能认为越南出现了严重的金融危机。越南是大米的主要生产国,是世界第二大粮食出口国,粮食完全可以自给自足,也不会出现粮食危机。

  此外,根据世界银行国际比较项目的研究报告,2005年官方汇率是1美元兑换15858.9越南盾,而按照购买力平价学说,1美元只可以兑换4712.7越南盾,也就是说,越南盾被严重低估,理论上越南盾可以上涨236.5%。越南盾低估的程度远远高于人民币,2005年官方汇率是1美元兑换8.2人民币,按照购买力平价学说,1美元兑换3.4元人民币,理论上人民币可以上涨141.2%。因此,尽管近期越南出现了比较大的物价上涨,外资流出越南,民众抢购美元、黄金,越南盾出现了贬值的趋势,但我认为这是暂时的现象,很难想像本币被严重低估的国家会出现严重的货币危机(除非越南在应对这一问题时出现严重失误)。事实上,关于越南出现了金融危机的报道源自于某国际投行的一篇研究报告,而这家投行有非常明显的利益取向,曾经在我国香港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买进股票后全面叫多,卖出股票后全面叫空,引导舆论,谋取利益,毫不顾忌前后矛盾,更无道德可言,在市场上名声不佳。此番危言耸听,也是为着利益而来。对此类机构的研究报告,阅读者不可不防。

  现在大家非常关心,邻国的经济困难是否会波及中国?我认为,对中国的直接影响很小。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2007年越南的国内生产总值为700.22亿美元,只有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15%。中越贸易占中国的0.5个百分点左右。据世界银行测算,越南今年的外债规模将达到240亿美元,这不及中国外汇储备一个月的增加额。而且,中国可能出手相助,化解邻国的外债危机。因此,越南经济出现问题对中国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心理上。某外国投行的研究报告发表后,有些国内媒体和网站进行了大量的报道,一夜之间,好像山雨欲来风满楼,好像东南亚金融危机再度重来,好像中国经济马上会步越南经济的后尘。我国央行也迫不及待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几大利空导致投资者出现心理恐慌,股市大幅下跌。6月10日,我国股市大跌,当日市价总值蒸发掉1.7万亿元,流通市值蒸发掉6000亿元。当周市价总值蒸发掉3万亿元左右,流通市值蒸发掉了1万亿元左右,蒸发掉了好几十个越南股市。上述投行此刻可能正在举杯相庆,关于越南金融危机的报告,其意主要不在越南,而在中国,此番出击,大获全胜。利用研究报告、利用媒体、利用大众心理、加上资金在市场的引导,时而声东击西,时而正面进攻,是这些投行谋取利益的惯用手法,是这些投行攻击别国经济弱点的惯用手法,我国政府和民众不可不防。早在滑铁卢战役期间,这些投行的老祖宗罗斯柴尔德就利用此招赚取了富可敌国的财富。

  事实上,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是越南的46.5倍,不要讲越南还没有出现严重的金融危机,就是出现了严重的金融危机,也很难对我国产生很大的直接影响。当前我国经济生活中也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有些问题和越南相似,有些问题和越南不一样。相似的是,我国房地产市场在过去几年中连续大幅度上涨,远远超出了普通居民的购买力;我国股市在2006、2007年也出现了大幅度的上涨,目前和越南股市一样处于大幅度调整之中,处于向价值回归的过程中。不一样的是,外资还在不断流进我国,我国外贸连年顺差,我国外汇储备不断增加,人民币面临很大的升值压力;而外资正在撤离越南,越南外贸出现逆差,越南外汇储备不断减少,越南盾面临贬值压力。不一样的是,我国国库充盈,越南国库告急。

  因此,当前我国经济比越南要健康得多,回旋的余地也大得多。只要我国正确处理好我国经济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坚决遏制住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大致稳定住股票市场,同时吸取20世纪80年代日本、90年代东南亚、近年越南的教训,对外资冲击我国经济的薄弱环节保持高度警惕,未雨绸缪,我国经济就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反之,如果听任房地产价格继续上涨,对外资恶意冲击我国经济的薄弱环节掉以轻心,前景就不太明朗了。更为重要的是,在金融市场上,如果不能及时消除掉公众的不良心理预期,那么随着不良心理预期的蔓延和传播,心理预期会自我实现。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