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5月工业增加值增长16% 未来增速下行压力较大(图)

  工业生产的进一步提速可能会受到重新凸现的“煤、电、油、运”供应紧张的瓶颈约束 资料图

  ⊙本报记者 薛黎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5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模以上企业指的是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0%,比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同比回落2.1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5月份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速有所加快,主要受“五一”黄金周假期缩短影响以及四川地震灾害影响,物资需求短期急剧增加,从而加大了部分工业企业的产出水平。


  从主要行业看,纺织业增长12.1%,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11.9%,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8.7%,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12.8%,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1.7%,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22.9%,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长20.8%,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9.5%,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1.8%。

  从主要产品看,原煤、原油和发电量分别为2.3亿吨、1618万吨和2934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18.5%、1.8%和11.8%;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4304万吨、4601万吨和5338万吨,分别增长8.2%、10.5%和13.6%;水泥1.3亿吨,增长7.5%;汽车89.5万辆,增长21.7%,其中轿车45.7万辆,增长17.6%。

  1-5月份累计,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海通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李明亮表示,考虑到宏观调控对市场需求过快增长起到抑制作用,同时通胀压力也会影响企业的盈利预期进而压制其投资冲动,未来工业增速的下行可能性更大一些。

  李明亮预计,工业增加值增速近期稳定在16%还是比较有希望,因为国内的需求还比较旺盛,消费增长比较快,而随着外部影响的进一步体现,出口在下半年继续回落,工业增速今年后期会逐步降至15%左右。

  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合课题组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则预测,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要低于2007年1.6个百分点,即为16.9%。

  该报告指出,受出口回落影响,第二产业出现明显回落。第一季度增长速度受到雪灾影响出现大幅度下落,低于2007年第一季度1.7个百分点,但在工业产业利润持续高涨的作用下以及震灾产生的“需求创造效应”的刺激下,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会出现一些反弹,但是第二产业进一步提速可能会受到重新凸现的“煤、电、油、运”供应紧张的瓶颈约束。

  昨天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工业企业共实现出口交货值6825亿元,同比增长18.2%,比4月份加快2.6个百分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明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