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四川拟建电煤调节基金

  每经记者郭新志

  昨日下午,四川省有关部门正式商议“建立电煤调节基金”,借此激发煤炭企业生产电煤的积极性。四川某大型电力集团负责人向本报透露,这是四川省首次建立电煤调节基金,一旦该政策出台,电煤供应紧张状况有望得到缓解。


  电煤紧张多个省份“抢煤”

  促使四川省经委建立“电煤调节基金”的直接原因是四川目前的电煤供应现状。

  “地震前,四川省合法煤矿数量为1289个,共有255对矿井受到地震影响”,一位接近四川省经委煤炭处的人士说,其中受灾严重的有93对矿井,涉及产能528万吨。事实上,煤炭紧张并非个案。海关总署昨日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中国5月份煤炭进口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1.3%,且煤炭进口仍大于出口。

  “受政策影响,煤炭主产区山西不少小煤矿相继关闭,这也导致煤炭供应量减少”,山西一位煤炭经销商称,不少外地企业来山西“抢”煤。

  记者昨日从刚成立的武汉煤炭协会获悉,该协会旗下的300家煤炭企业将于本月20日首次组团奔赴山西购买煤炭。电煤紧张由此可见一斑。

  建调节基金已酝酿多时

  昨日,四川某大型电力集团有关负责人说,两三个月前,他已从政府有关部门得知“建立电煤调节基金”消息。据他透露,这一想法已酝酿多时。

  他说,电煤调节基金主要是通过向煤炭生产企业征收基金来调节电煤生产。“所适用的对象是电煤生产企业和非电煤生产的煤炭企业”,煤炭生产企业每销售一吨煤炭(包括各类煤炭产品),政府征收一定额度的金额(基金),将生产电煤的部分采取全额返回,其他品类煤炭所得的基金再补贴给电煤生产企业,“这样,电煤生产企业实际上不仅可以不缴纳基金,反而可以获得一定的补贴,企业的生产积极性也就相应提高了。”

  四川省经委昨证实了建立电煤基金一事,但并未透露最终的细节。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