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通胀窘况难以容忍 新兴经济体纷纷出台紧缩措施

   □本报记者 卢铮

  国际油价和粮价飙升,新兴市场经济体普遍面临通胀。进入6月以来,各新兴经济体纷纷采取加息、增加银行存款准备金等紧缩行动对抗通胀。

  通胀形势难有改观

  据亚洲开发银行4月份预计,2008年亚洲经济体通胀将达到5.1%,为十年来最高水平。

亚开行副总裁纳格也表示,这一预期还可能继续上升。目前,越南遭受的打击最重,其通胀率超过25%;而新加坡、中国、泰国、印度、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近期的通胀率也在7.5%至11%之间。

  “金砖四国”(BRIC)中的其他两国通胀水平也持续高企。俄罗斯今年前五个月的通胀率达7.7%;巴西5月的通胀率为5.6%。

  由于国际油价高涨,为减轻政府不断增加的财政负担,印度、印尼、斯里兰卡、中国台湾、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等新兴经济体近来纷纷减少了对内成品油的补贴,提高成品油价格。

  6月4日,印度把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的零售价分别提高了11%、9%和17%,为印度12年来成品油提价幅度最大的一次。雷曼兄弟分析认为,此次上调油价最多可使印度的通胀率上升到9.2%。

  通胀高企已经让原本处于升值通道的亚洲货币面临贬值压力。亚洲开发银行也警告亚洲需收紧货币政策。富通银行外汇策略师表示,如果亚洲不收紧银根控制通胀,本币就要继续遭受打击,石油进口会更贵。

  加息动作频频

  为抑制通胀,不少新兴经济体央行加息动作频频。

  6月4日巴西央行将基准贷款利率提高50个基点至12.25%。巴西央行行长梅里莱日前也表示,巴西央行的首要任务是将通胀控制在预期目标内,央行将继续加息以应对通胀。

  9日,俄罗斯央行决定将贷款利率从10.50%提高到10.75%,并从7月1日起将存款准备金率从4.5%提高到7%。

  印度储备银行6月11日在其网站上宣布,自6月12日起上调固定回购利率25个基点至8%。印度央行本应在7月29日的下次货币政策会议中议息,但反通胀的紧迫性使其提前采取了行动。市场预计,7月29日的会议上印度央行还将把回购利率上调25个基点,并在今年内调高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

  印尼、菲律宾、泰国等国央行官员近日来也纷纷暗示将以加息应对通胀。不过,目前许多亚洲国家的实际利率仍为负值,央行加息的幅度仍远小于通胀的增速。目前印尼的通胀率为10.38%,而基准利率为8.5%;泰国基准利率只有3.25%,而通胀率为8.5%。

  实际效果存疑

  分析人士指出,亚洲各新兴经济体央行不愿意加息的理由主要有二:一是由于担心激进加息让内部经济受到冲击,从而导致失业增加,增加社会不稳定因素;二是美国连续降息背景下,加息可能导致资金流入,加剧本币现已面临的升值压力。

  不过也有分析师指出,加息对控制成本推动型通胀几无效用。雷曼兄弟分析师罗伯?萨伯拉曼认为,亚洲决策者目前的措施是正确的,“现在激进加息,或是令本币大幅升值,将摧残亚洲已经走弱的经济。”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07年对发展中经济体的净私人投资资金达到1.03万亿美元,较上年增加269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涌入“金砖四国”。世行估计,这类投资规模将在2009年下滑至大约8000亿美元。美林集团全球经济学家杰伊?布劳森表示,尽管金砖四国在抵御经济放缓风险方面有一定优势,但并不意味着它们可以漠视经济放缓的风险。

  

  >>>更多投资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证券频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